奋进新时代 强军新征程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蓬飞 蔡鹏程 欧阳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18 08:26:32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蔡鹏程 欧阳浩

一年一度秋风劲,物华又与岁华新。

2017年10月,一样的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党我国我军发展进程中,注定成为一座影响深远的里程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昂首阔步踏上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强化政治引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全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努力走在前列。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2017年10月27日,习主席主持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强调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并提出学懂、弄通、做实的明确要求。

统帅号令,三军景从。第一时间,中央军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第一时间,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抽组完成,分6个组赴全军巡回宣讲;第一时间,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结合实际专题筹划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务求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这一年,思想追随更加自觉。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强化政治自觉,担起政治责任。2017年12月4日,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74名高级干部走进国防大学课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学习、改造思想、改造工作,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研究筹划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转化为具体“路线图”“施工图”。

各级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贯穿全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部队政治教育,普遍组织集训轮训。军队院校结合政治理论教学抓好“三进入”,军队媒体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根本的追随。从演训现场到三尺讲台,从红色遗址到网上课堂,从大江南北军营到海外任务一线,处处可见领导带头宣讲、专家条分缕析、官兵互动交流。随着学习持续深入,广大官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这一年,维护核心更加坚定。

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根本制度以党的根本大法形式确定下来,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要求和具体规范,立起了新时代恪守这一个根本制度的准则标尺。

自主学习有了新教材。2018年2月,《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印发全军。通过反复研读,广大官兵了解掌握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基本知识和全面深入贯彻的基本要求。

集中教育有了新内容。2018年9月,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部署展开,全军旅团级单位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心上,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检查督导有了新手段。2018年3月底至6月底,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进行专项巡视。此次巡视,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用力,着重检视政治忠诚、审视落实成效、查纠用人风气、强化法治约束、督导担当务实,进一步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

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盘点过去一年,全军官兵始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三个维护”更加自觉,并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这一年,信仰之基更加牢固。

这是听党指挥的统帅号令,这是铸牢军魂的伟大感召。

去年12月,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今年初,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强调,要强化政治保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对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作出新的部署。人民军队90年发展历程,铸牢军魂由此续写新的篇章。

感悟思想伟力,立起政治引领。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始终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学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

持续政治整训,赓续优良传统。一年来,全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从严查纠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大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建强战斗堡垒。一年来,特别是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新时代,新征程——狠抓练兵备战

今年“十一”前夕,一张习主席亲自操控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系统的照片,令全军官兵心头炽热。

这是习主席视察某陆航旅时,随行记者拍下的场景。在这次视察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对我军练兵备战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一年来,习主席每次深入部队视察调研,都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练兵备战,为全军和武警部队推进战斗力建设提供根本遵循——

2017年10月26日,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要毫不松懈做好练兵备战工作。

时隔一周,习主席带领军委班子视察军委联指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

12月中旬,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就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2018年4月和6月,习主席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和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

统帅的打赢号令,让广大官兵备受鼓舞鞭策,精武强能激情磅礴迸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兴起练兵备战新热潮。

热潮涌动,备战打仗导向更加鲜明——

根据统一部署,去年以来,一场以“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为主旨的活动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展开。这是继“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之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在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方面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各级各单位各类人员对照军委绘制的“路线图”“施工图”,找准定位、认清职责、对表落实,对部队存在的和平积弊进行大起底、大扫除,比如:习惯当“和平官”、带“和平兵”,工作不在状态;为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所累;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嘴里喊的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心里想的却是“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一个“唯一”、一个“根本”,掷地有声的双重定语,标志着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把握达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年来,这个认识和把握,正转化为全军狠抓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加鲜明。

热潮涌动,练兵备战实践不断深化——

这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2018年元旦刚过,中央军委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聆听完习主席训令,分散在主会场、分会场的三军将士直奔演训场,以冲锋姿态和战斗状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

我军新时代讲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备战打仗这一条。2018年5月,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作出部署。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将军到士兵,大家走上训练场、登上打擂台,人人参训、人人参考、人人过关。

纵观一年来的重大演习演练,不仅覆盖了全天候、全地域,更凸显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鲜明特点,其力度之大、标准之高、变革之深、要求之严前所罕见。

各战区着眼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常态化组织指挥推演和实兵联演联训;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发挥催化推动作用;海军三大舰队砺兵大洋,连续创下多项训练纪录;空军以“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4个训练品牌为牵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火箭军组织导弹部队开展各类发射演练、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武警部队一次演习带动各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三军演兵场不断展现令人振奋的新景观。

热潮涌动,依法从严治训大力推进——

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召开不久,全军跟进展开针对部队开训情况的专项监察。在军委机关的统一部署下,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采取逐级普查、越级抽查、资料调阅、现地监察、数据核对、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重点对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各级党委领导带头、部队年度训练筹划、开训准备、训练秩序和训练落实情况进行监察。

开训即严,一严到底。这一年,我军军事训练监察威力凸显。训练监察部门除了向被监察单位通报结果并指导整改外,还会同相关部门对一批训练任务没完成、训练考核不合格、训练规定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形成处理意见。有的军师职领导因抓训练不力被诫勉谈话,不少军官因军事素质不过关在晋升中被“一票否决”,一批官兵因在训练、考核中作风不实被问责……

建章立制、依法治训。这一年,我军军事法规建设再添硕果。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紧接着,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前者构建了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统筹、分工负责的军事训练管理模式,防止和克服主战主建两条线分头部署造成的兵力运用、时间安排、资源调配等方面矛盾问题,推进全军训练“一盘棋”设计、“一棋盘”运行;后者着力打造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训练内容体系和相关制度机制,构建了覆盖各层次各领域各类人员、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为部队按纲施训提供了基本依据。

2018年的夏天,对陆军13个集团军的军长来说,注定很不寻常。他们按抽签顺序逐个上场,围绕军委、战区赋予部队的职能使命和作战任务,依次接受陆军首长、院校专家的考核、质询和评判。

媒体评价说,这一考,考出了陆军各级尤其是高中级指挥员的打赢本领;这一考,折射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生动图景。

新时代,新征程——向世界一流迈进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答一个个时代考题中前进的。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共中央号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国防现代化成为新中国的宏图梦想,刚刚饱经战火淬炼的人民军队迈出奋发图强的步伐。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的军事理论——

“要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2018年5月,习主席视察重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亲自为军事科研工作定向领航。

而在不远处的百望山下,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牢记习主席“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殷殷嘱托,加快制订军事理论体系建设规划,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在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上深耕细作。

一部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军事理论创新史。一年来,全军大力加强军事理论创新统筹,完善军事理论创新链条,健全军事理论创新管理机制,加强新型高端军事智库建设,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的组织形态——

这又是一个值得纪念、永载史册的历史性时刻:2018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诞生于人民军队摇篮、传承着红军血脉的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由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统帅千钧授,全军一念同。武警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训词,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在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征途上,谱写“忠诚卫士”新的时代篇章。

一年来,在新的起点上,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全力加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程,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决打好深化政策制度改革的“第三场战役”,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个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的军事人员——

金秋时节,全军部署展开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很快,大批服务部队急需、聚焦备战打仗的文职人员将走进绿色方阵。

作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便迈出坚实步伐。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实施,对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职能使命、编制原则、岗位设置、招录聘用、待遇保障等10个方面进行重大政策调整,走开了军地人才融合发展、吸引和集聚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的新路子。

一年来,全军着眼解决战斗力短板弱项和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足,适应改革之变,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规划细划军队人才建设“路线图”,一系列有力举措相继出台:从推动军队干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到组织全军院校开展以“锐意改革、争创一流”为主题的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从推开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到超常规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我军力量构成进一步优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明显提速,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建设亮点纷呈。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的武器装备——

历史定格着这样一个个画面:习主席视察陆军某师,登上新一代主战坦克和红箭-10导弹发射车;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48艘新型战舰接受习主席检阅;习主席视察第79集团军,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年来,我军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体系建设,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北斗系统连添新星,新型导弹成建制成系统装备部队……随着“大国重器”不断问世列装,人民军队能打胜仗有了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撑。

潮平海阔千帆竞,转首关山气象新。阔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军官兵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军,塑造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适应时代之变、改革之变、现代战争之变、使命任务拓展,颁布施行新一代共同条令,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活动,全军上下聚焦练兵备战打仗,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勠力开创领导按条令管理部队、机关按条令指导工作、官兵按条令规范言行、部队按条令正规运转的崭新局面,努力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年,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加速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举办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展出的1349项产品助力打赢为虎添翼;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加强相关服务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风尚;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迈上新台阶,一批边海空防重点工程开工建设。

这一年,我军走向世界舞台,展现大国军队强军风采——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出境参演,雄师劲旅在楚戈尔草原一展风采,受到广泛赞誉;“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军队获得4个团体第一、15个团体第二,赢得参赛外军尊重;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军人奋勇争先、敢打必胜,止戈为武、铸剑为犁……人民军队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家利益、体现大国担当。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丰碑矗立。一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源自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辉指引。放眼明天,我们坚信,沿着党的十九大开辟的光辉道路,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必将在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