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凤坡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18 10:05:59

■张凤坡

●伟大与英雄不是凭空而来的,而应以扎扎实实的平凡工作为基础

“伟大”和“英雄”是两个令人敬仰的词,如何成就伟大,怎样方为英雄,是许多有志之士求索的问题。习主席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伟大与英雄不是凭空而来的,而应以扎扎实实的平凡工作为基础。

“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日常工作是巡逻、值班、观察气象、引导过往船只、向上级报告岛上情况。单就工作来说,王继才的工作实在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但王继才秉持“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理念,当国事与家事发生矛盾的时候,他能够舍家为国,用“小我”之失成就“大我”之得,这种“一寸赤心惟报国”的情怀,不正是人们眼里的伟大与英雄吗?在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上,在曾经没有淡水、没有电、没有新鲜时蔬、没有其他人居住的情况下,王继才与天斗、与虫斗、与浪斗、与寂寞斗,32年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这种“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奉献,不正是人们眼里的伟大与英雄吗?

雷锋的事迹教育了几代人,雷锋一生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惊天之举,他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关心战友、帮助群众,用数不清的小事铸就不朽精神。任何伟大与英雄都首先要做好平凡工作,很难想像一个连平凡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会有机会成就伟大、成为英雄。

曾经,有些年轻同志分配到基层后心生抱怨,认为自己在部队是大材小用。其实他们没有认识到,这恰恰体现了组织对他们的关怀。这些年轻同志学历虽高,但由于长期求学,一般很少接触基层部队,分配到基层锻炼,正可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为他们日后的工作积累基层经验。基层工作看似平凡单调,但在部队的组织结构中,基层的体量最大、地位重要。“万丈高楼平地起”,不懂基层官兵、不熟悉基层工作,何谈成就强军事业?何来伟大和英雄?

以站岗为例,当好兵首先要站好岗。站岗是部队最平凡的工作,也是每一名军人的“必修课”。对年轻同志来说,是以熬时间的心态站岗,还是以执行任务的心态站岗?心态不同,结果决然不同。站岗熬时间就会缺乏军人的警惕之心,遇有敌情就会危机加身;把站岗当成使命任务来完成,就会眼里有敌情,能够时刻做到“透视”周边环境和过往人员,能在危险来临之前防患于未然。可以说,从事部队的任何一项工作,心态不同,结果都会大不相同。站岗如此,学习、训练、科研、战备、演习等莫不如此。

刘传健驾驶受损航班成功迫降不是偶然的,林俊德、张超、王继才成为英雄也不是偶然的,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好每一项平凡工作。当前,全军大抓练兵备战,训练、演习、考核经常伴随官兵。练好每一个军事动作,掌握每一项军事技能,把这些平时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好,关键时刻就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每一项工作都需要靠平凡坚守。只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出特点,人人立志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华章,伟大梦想就能变成美好现实,我们就能更加自信地奔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