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巍巍方能国运昌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金辉 徐晓玲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19 04:01:30

国门巍巍方能国运昌盛

■孙金辉 徐晓玲

国门,边界线上独特壮美的风景;国门,发展史上兴衰荣辱的见证。

从东极界碑到西陲哨所,从碧波南海到冰封北国;从红旗拉甫到二连浩特,从满洲里到卡拉苏……金秋时节,6路“新时代国门行”采访小分队,深入22000多公里的陆地国界线和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感受国门的沧桑巨变,感悟国运的屈辱辉煌。

国门是有形的,有牌楼式、有望柱式、有城楼式,或规模宏大,或气势不凡。国门也是无形的,象征着主权,彰显着尊严,展示着实力。置身满洲里,国门上方“中华人民共和国”7个大字鲜红夺目,悬挂的国徽金光闪耀,门下国际列车蜿蜒而过,一种自豪与庄严之感油然而生。走进新疆霍尔果斯,厚重的国门大厦巍峨耸立,象征祖国的强盛与国防的稳固。

国门从来与国运紧密相连。国门坚固,则国运昌盛;国门破碎,则国运衰落。曾经,我们国门洞开、落后挨打,列强入侵、国土沦陷,中华民族跌入饱受侵略与欺凌的深渊。曾经,我们固守国门、抗击来敌,冯子材大败法国侵略者激扬士气,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气壮山河。曾经,我们开放国门、改革发展,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飞越万重山,神州大地翻天覆地、换了人间。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对大多数人来说,国门远在天边。但对军人来讲,国门就在身边。西藏山南一线,入伍16年的边防战士杨祥国说:“这里离首都很远,但离主权很近。我们守边防就是守国防,守高山就是守江山。”西沙琛航岛上,班长黄刚说:“每天看着五星红旗从岛上升起,心里特别踏实,能感觉到这片岛是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中的。”一代代戍边官兵用青春甚至生命践行着“不把主权守丢,不把领土守小”的铮铮誓言。

威严的国门,在战士的身后;昌盛的国运,在官兵的心中。军人守护国门,就是在护佑国运。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巍巍国门,可以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安全屏障。当年,战火燃到了鸭绿江畔,炮弹落到了国门之前。为了守卫国门,我们毅然走出国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出国威军威,打出几十年和平发展环境。从此,“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彻底改变。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坚固的国门,也就没有昌盛的国运。曾经因为国力羸弱、军力不济、军队涣散,我们陆上国门破碎,海上国门洞开。如今,残破不全或紧紧关闭的国门,在世界上处处可见。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长达1500公里、耗资180亿美元的隔离墙,将近在咫尺的两国国门远远隔开;在北非通往欧洲的通道,一批接一批的难民成为各国国门“不可承受之重”;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国门早已湮没在多方势力角斗的动乱之中……如此乱局,何谈国门,何来国运?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在我国漫长的边界线上,置身一座座商贾云集、活力四射的空港口岸,一辆辆班列呼啸而过,一艘艘商船扬帆远航,“一带一路”向远处延伸,“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深入人心……行走在遍布祖国各地的一个个空港口岸、一个个海关、一个个边防哨所,仰望这些威严矗立的国门,仿佛能感受到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步伐和澎湃脉动。

中国国门,联通中外;中国军人,强边固防。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万里边界的国门必须越来越固。这是军人之责,也是国运所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