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员周,一扇互学互鉴的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占克峰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02 09:12:35

■国防科技大学 占克峰

秋送枫叶似请柬,金陵喜迎嘉宾来。

10月29日,随着来自巴西、加拿大、埃及等11个国家军事院校学员的到来,第6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在陆军工程大学拉开帷幕。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这些外国军校学员将与我军11所陆军院校的部分学员一起,在混合编组中开展学习、训练、交流和参观活动。

我军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各国学员互学互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活动期间,这些中外学员不仅将在组建的国际学员连里轮流担任骨干,实行自主管理,还将一起跟班听课,组织轻武器射击、室内障碍和心理行为训练,参加野外训练、模拟联合国维和分队行动推演等活动。

开门办学,相互了解,对我军来说并不陌生。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应邀前往陕北,采访了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00多位红军官兵,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首次把我党我军的真实情况传向世界。据说,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看完书后,3次约见斯诺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情况。此后,史沫特莱、白求恩等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前往延安,客观上增进了世界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同。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与外军互学互鉴的活动明显增多。不管是开展常态化参与国际维和、高密度赴境外参加联演联训和军事比赛等“走出去”活动,还是举办类似国际学员周这样的“请进来”活动,我军与外军的互学互鉴都呈现出频率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的局面。以此届学员周为例,活动除了安排传统的教学互动外,学员们还将围绕“信息时代陆军作战环境变化对军官能力的挑战”“智能化陆军发展与军官的指挥决策能力”和“陆军军官如何出色完成联合行动”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正如活动主办方所介绍的,“在同一个教室学才有助于互学,在同一个校场练才有助于互鉴”。

我军历来注重学人所长。在这次应邀参加国际学员周活动的外国军校中,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军校,也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军校,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世界一流的知名军校。长期负责我军院校教育工作的一名领导干部说:“这样的零距离接触,能够更直观地学习和借鉴外军院校未来军官的培养目标内容、方式和要求,拓宽我军视野,培养战略眼光,提高我军官兵的思维层次和国际交流能力。”

青年是未来的主人翁,军校学员是军队的未来,他们的性格、思想和素质集中体现着时代精神。从前5届学员周的情况来看,外国军校科学文化教育注重引导、技能体能训练贴近实战、领导能力培养特色鲜明以及道德品行教育具体实在等育人理念,都给我们加强对准军官的教育提供了借鉴。而我国军校学员在学员周活动中所展现出的忠诚、荣誉、纪律以及合作等特点,也让外国军人感受到了中国青年军人的独特魅力。

1922年,陶行知先生在《对于参与国际教育运动的意见》中写道:“第一要自己晓得自己,第二要自己晓得别人,第三要别人晓得自己。自明,明他,他明,是解决二人以上的问题的根本方法。”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世界,自我封闭型的军队不符合时代潮流,也无法有效维护国家利益。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中国军队也需要通过国际学员周等各种“窗口”来向世界展示自己。目前,该届学员周还正在进行,相信中外学员们能在各类活动中各展其长、相互切磋,也相信通过互学互鉴,各国准军官们能够增进军事互信,提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安全的信心和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