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立军之本彰显时代伟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映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05 03:14:42

贯彻政治建军方略,必须把铸魂工程摆在第一位,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为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工作围绕中心、聚力打赢,才会让威武之师更加威武,才会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完成一切艰巨任务的精神伟力。

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传家法宝,赓续血脉、提纯本色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须臾不能忘、不能丢。

立军之本彰显时代伟力

■张映辉

东方潮涌,大写忠诚。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与时俱进、换羽高飞,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跨越。

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仿佛一切都在“刷新”、都发生着改变……但也有一些东西没有变、也不会变——人民军队军魂永固、本色永存、血脉永续,在风雨兼程中续写着铁血荣光。

没有变、不会变的定力来自哪里?

“侵天翠竹何曾度,遥见屹然星砥柱”。根本的在于,我军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使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进。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习主席就鲜明指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敌对势力西化、分化、遏制战略步步紧逼,“颜色革命”“政治转基因工程”花样翻新,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扛旗与改旗的较量尖锐激烈……

在复杂斗争和政治风浪中,我军没有迷失方向,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守住了我军的命根子。

2013年春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2014年金秋,福建古田,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奠基的革命圣地,习主席深刻指出,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必须紧紧扭住核心任务不放手,确保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

最紧要的是维护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主席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了核心就有了主心骨、掌舵人,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政治来落实。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在全军广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组织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项巡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官兵发自肺腑、融入血脉。

心中有魂,脚下才有根。这些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举旗帜、抓思想、固根本,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筑牢抵御错误思潮防波堤,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连之魂,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连队建设全面过硬。一支英模连队,折射出全军部队的忠诚信仰。

铸牢军魂,务必抓好军队党的建设这个关键。2018年8月17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习主席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工作,落实“四个始终坚持”要求,锻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加强对高中级干部考核选拔,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枪杆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忠驱义感即风雷。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部队让怎么改就怎么改,官兵打起背包就出发。国际维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无论任务多么艰巨繁重,部队听令景从、奋不顾身,赤胆忠心可鉴。

历史告诉我们,建军必先铸魂,强军必先强魂。贯彻政治建军方略,必须把铸魂工程摆在第一位,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为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