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8 08:58:00

■李明振

2018年11月8日,正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之际,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4100多名中外记者参与了进博会报道,会场内外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这个属于记者的节日里,没有被额外赋予的闲适时光,没有被刻意调慢的工作节奏,惟有心中热忱和匆匆步履一如往昔。

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范长江、恽逸群等青年记者汇聚一堂,共同创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青记”以爱国、进步、责任、担当为基本宗旨。这天,成为后来的记者节。这一由来,彰显了记者与党的事业、民族兴亡、人民利益、进步正义的深刻关联,更昭示了记者的行走路标与行进方向。

不久前,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从范长江提出“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到穆青以“勿忘人民”激励青年;从魏巍以“最可爱的人”褒奖人民子弟兵,到“走转改”活动提倡“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不同时期的新闻人,共同表达着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永葆革命之志、永怀人民之心的优良传统和使命担当。

著名战地记者卡帕有句名言:“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对于军事记者来说,好作品更是要靠铁脚板走出来。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又一批军事记者抵近炮火、靠近现场、走向官兵,从炮火中、泥土里“刨”出那些带有硝烟味的文字影像,让青春和汗水绽放在练兵备战前沿。把握强军脉动,讲好强军故事,是新时代军队新闻工作者矢志不渝的信念、永志不忘的初心。

当年在“青记”的徽章上,是一枚钢笔尖上画着一支上了刺刀的枪,“以笔为枪,为中华民族救亡而奔走呐喊”,成为那些青年记者的共同使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在这个依旧忙碌的记者节,让我们胸怀职业敬畏,勇担时代重任,深化“走转改”、倡导“短实新”,奉献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请记住,好记者永远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