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军事记者的光荣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洪山 刘洪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8 09:03:49

■陈洪山 刘洪涛

11月8日,广大新闻工作者迎来第19个中国记者节。庆祝节日、分享荣光的同时,每一名记者也应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和使命。

新闻记者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每天都在“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记者永远是行者,光荣永远在前方。正是千千万万的“同行者”,让我们见证着时代的盛事,也聆听到最细微的声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新闻记者只有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才能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大有作为。

广大军事记者肩负着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特殊使命。在我党我军的新闻史上,名家大家辈出,范长江、邓拓、穆青、刘白羽、魏巍等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多少上天入地的“大兵记者”、出生入死的“战地记者”、学富五车的“专家记者”,寂寞而又充满激情地跋涉在军事新闻的道路上,深山问宝,探骊得珠,为展示和塑造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而竭诚奉献。

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闻媒体的竞争空前激烈,媒体融合的进程急剧提速,新闻舆论工作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军事记者如果无视时代潮流,缺乏阵地意识和创新精神,就难以担当起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的重任。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新闻记者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好的。迈不进基层门槛、走不进官兵心坎,就写不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佳作。著名战地记者华山经常深入部队与战士们一起行军野营,一起冲锋陷阵,经常蹲在战壕里“坐脚后跟上,就着膝盖”记录采访见闻。穆青回忆华山时说道:“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和亲身感受,他是写不出《踏破辽河千里雪》《英雄的十月》这样不朽的锦绣篇章的。”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好的新闻作品都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结晶。军事记者应自觉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掌握好“看家本领”。应大力弘扬战地记者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不断提高军事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军事记者的无上光荣,更是军事记者的如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