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盛宴彰显开放自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柏亿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9 08:33:18

■吴柏亿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11月6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

彩练当空舞,战鹰腾云霄。不出所料,一场万众期待的空天盛宴如期上演:多架歼-20隐身战斗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运-20大型运输机重装飞行,劲舞苍穹;轰-6K、空警-500、歼-10B、翼龙系列、反隐身雷达等众星云集,齐聚亮相;“八一”“红鹰”两支“蓝天仪仗”联袂炫舞,技惊全场。

“国之重器,不可以示人。”出人意料的是,多件高端武器首露真容:彩虹家族的最新型无人机彩虹-7首次亮相,我国“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首次对公众开放,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首次对外展示;首次参展的展品有45项,展品结构首次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这一个个“首次”惊动四座,也让世人看到了一支军队的强大与自信。

航展,不仅是世界航空技术发展进步成果和未来空中装备发展趋势的展示平台,也是一个国家和军队展现自信、开放与实力的重要窗口。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回首22年来的非凡历程,中国航展一届比一届精彩,规模一次比一次宏大,表演一场比一场惊艳,展品一件比一件重磅,已成为强国强军的窗口、改革开放的窗口、军事交流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口,中国军队在与世界各国军队相互交流、增进了解、互信合作的同时,也传递着一个重要信号: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越来越开放透明,越来越自强自信。

就在两年前,当人们对歼-20能否公开亮相珠海航展而心存疑虑、对讨论战机性能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时,一条重磅消息不胫而走: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将进行飞行展示。“没想到它咻的一下就来了”,尚处于试验阶段的歼-20在万众期待下的惊鸿一瞥,不仅兑现了“中国空军将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公众展出种类更全、新装备更多的建设发展成就”的承诺,也让中国人民对人民军队更有信心,让世界人民对中国军队更加放心。

开放的背后是自信,而自信源于实力。一支军队的自信,需要用能力和实力来支撑。首都9·3胜利日大阅兵,从抗战老兵的军礼到英模部队方队的铿锵步履,从钢铁洪流的机械化劲旅到“大国长剑”的战略导弹部队,令现场观众群情激奋、信心满满,“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迅速成为网上热词。也门撤侨,海军特战队员进行警戒的标牌上写着:“这里是中国海军所设安全区,闲人勿近!”这种勇气与自信,源自于使命担当,更根植于过硬实力。

自信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一种视野,也是“一幅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作品”。自信不会凭空而来。正如珠海航展这幅“作品”一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家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仿制、购买、引进的,而是经历了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合作伙伴”到“对等合作”的艰难探索、不懈奋斗。面对各种赞叹与惊羡,我们可以信心满怀、激情满格,但没有理由自我陶醉。因为,与先进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还相当明显,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信。

展示实力并非炫耀武力。开放的军队,从来不会孤芳自赏、妄自尊大;自信的军队,眼光始终跟随时代、瞄准世界。当今之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当今之中国军队也必定是一支开放的军队。坚持多向外走、多出去看,多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多参与国际军事竞赛,多实施海外救援行动,在开放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在合作中提高。开放的胸怀与气势,交流的真诚与收获,必将使中国军队更加自信成熟地面对世界,更加沉稳果敢地走向世界,忠于使命,高飞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