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当从细节处贴近实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綦宏昌 孟凡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13 09:14:58

■綦宏昌 孟凡利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是提高部队应对未来战场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信息化战场情况更加复杂,细节更加繁多,一些不经意的细节,在未来战场上极有可能成为致命所在。这就要求官兵在平时实战化训练中要适当突出细节,把抓好细节训练当成一种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为争锋未来战场增加胜算。

提升抓实战化细节训练的动力

不可否认,当前个别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对实战化训练细节重视不够的问题。如战术训练佩戴防毒面具不求严丝合缝,留下安全隐患;战术卧倒后有无必要都翻滚几圈,甚至卧倒出枪时习惯性把弹匣拍出响声。这些问题看似不经意,却可能让部队在未来战场付出血的代价。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个别指挥员没有认识到细节训练的重要性,囿于延续多年的传统训练方法,缺乏战场意识。解决此类问题最根本的是从思想观念入手,多一点细节决定成败意识,把训练目标始终定在能打胜仗上。要把抓细节训练作为各级指挥员训练考核和训练问责的一环,促使各级指挥员想抓、敢抓、能抓、会抓细节训练。

把抓实战化细节训练的标准定实

“雨天不能穿雨衣”,是一些国家进行实战化训练的特殊规定,因为雨滴打在质硬的雨衣表面会发出声响,走在树林里会与枝叶发出摩擦声,其平滑的表面经雨水冲淋会增大反光性,更容易暴露。诸如此类的细致规定各国军队还有很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较高。要抓好实战化细节训练,就要认真借鉴外军经验,定好相应的标准。只有平日里将影响作战胜负的要素都考虑周详,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应对自如。应当看到,虽然训练大纲有训练标准,但是大纲也具有宏观性、指导性,再深再细的训练问题仍然需要基层官兵研究发现并加以解决。因此,在实际训练中要争取细于大纲、实于大纲、难于大纲,这样才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作战行动变化。当然,这也需要广大基层官兵主动把训练场当成解决细小问题的“集散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把实战化训练的每个环节、每个动作都想细些、实些、深些,在长年累月的训练实践中,充实完善严、细、实的细节训练标准。

练出抓实战化细节训练的能力

实战化训练犹如植物的根系,越往深处越细密,组织难度、训练难度也就更大,也就越需要精心组织、精细训练,不降低一项标准,不放过一个问题,把形成实战能力的关键要素和基础环节真正落实到“神经末梢”。各级指挥员要不断提升组织训练的能力,不断开阔组织训练的思路视野。当然,相应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在办公室里就能等出来的。抓实战化细节训练的能力需要一个强大和广泛的平台来锤炼,甚至要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要始终按打赢目标设计实战化训练,从单兵训练到班战术训练再到综合演练,都争取把官兵拉到山隘、沟谷、密林等环境中,根据区域地形、道路、气象水文等特点和社会保障条件,下“绣花”的功夫,一招一招地研究,一式一式地琢磨,从研究“微行动”、切磋“微对策”做起,以具体求深化、积小成为大成,真正按打仗标准练就实在管用的战斗技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