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光昭若日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献洲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10 07:24:39

☆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之际,新挑战、新机遇接踵而至,各国都在思谋良策。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中国由大向强,其“和平基因”不会因强而变,不会移植西方马基雅维利、摩根索的思维范式,蹈其称霸扩张覆辙。

☆一些国家政府首脑、联合国官员常常由衷盛赞中国军队:是“最可爱的东方朋友”“在地区稳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需携手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军联演联训的国别、次数、参演兵力、演练课目等不断增多。未来,其脚步会更远更实。

和平,是人类的古老梦想;岁月静好,是美好生活的“标配”。

人类历史,操戈披甲,烽火相随。我们渴望和平,如同笑吟吟的母亲迎子归来,又如“何惧异邦硝烟飞”的蓝盔勇士挥别远行。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沐浴着和平阳光一路前行,也把智慧、热血与汗水,化作丰沛的爱,惠及远方。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从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到主张和行动,中国的和平之光,昭若日月。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和平与发展,如车之两轮,如何驶向大道坦途?

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之际,新挑战、新机遇接踵而至,各国都在思谋良策。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主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这个伟大构想,超越地缘共同体、精神共同体、安全共同体的思维模式局限,“开启人类新型文明方式”。过往,人们的目光或局限于一个民族、一个区域,或联盟抱团取暖。

这个伟大构想,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契合于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最佳方向”。

从“合作共赢”“开放共赢”“共商共建共享”……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大国外交理念“共”字很多。一个个“共”字,尽显中国人民海纳百川的胸襟。

如此胸襟,来自视野开阔高远。中国人民深知:“单赢,只是中国赢,外国不赢,那是不能持久的。”唯有共赢,才能建设持久和平。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其远大目标也在于和平与发展”。

古丝绸之路沿线,曾经“流淌着牛奶与蜂蜜”。后来,“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遗留下“和平赤字”。而“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

“一带一路”,依托亚洲,辐射周边,陆海并进,对接各国发展规划,不搞地缘政治扩张。甫一提出,反响热烈,应者如云。

有人借机抛出所谓新版“中国威胁论”:污蔑我“通过改写规则谋求霸权”“通过构建地区霸权寻找世界主导地位的跳板”等,但为大多数国家所不齿。

其胜景之一是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沿古丝路而行,通达欧洲15个国家44个城市、亚洲11个国家44个城市。路联通,善意传,“从心到心,一道彩虹正悄然升起”。

5年多来,沿线各国聚力开拓,成果斐然,绘就一幅“大写意”,1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相关协议。瞻未来,正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一个伟大构想、一个伟大实践,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彰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责任和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