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提升勤务训练层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1 09:36:36

●该设大餐时设大餐、该开小灶时开小灶,做到大弦嘈嘈与小弦切切相得益彰。

勤务保障力量具有编制小、层次多、范围广等特点,是军队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在勤务训练中贯彻落实习主席“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指示要求,各级机关从工作指导上应注重把握差异化、精确化、体系化要求,不断提升训练层次和效率。

把握差异化要求,不能因其“散”而统一平推。勤务训练专业门类杂,情况千差万别,应注重区分不同类型、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类施训。如果在工作指导上搞“大呼隆”,来了文件照抄照转,部署任务千篇一律,提出要求一个模式,工作就没办法落实。各级在抓勤务训练过程中,应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情制宜。在宏观统筹上,针对训练每个阶段、不同层次,从训什么、怎样训、达到什么目标等方面,进行分层规划、分类设计,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员参与、全程管控。在组训方式上,既要着眼共性也应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任务、不同区域实施差异化训练。对单项业务训练,盯住短板弱项,该设大餐时设大餐、该开小灶时开小灶,做到大弦嘈嘈与小弦切切相得益彰。

把握精确化要求,不能因其“小”而降低标准。精确化是信息时代催生的创新产物。精确训练是一种趋近极限的训练过程,体现的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益的训练理念。勤务训练不仅品类复杂、对象多元,而且具有小体量、多样性的特性。抓勤务训练工作,切不可因其“小”而降格以求,否则,战斗力建设就会出现木桶效应。应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把握好精确化要求。训练目标要精确,依据担负的职责使命,充分考虑勤务岗位、勤务内容、勤务人员、所用装备情况,科学设定具体训练目标。训练任务要精确,以具体行动为核心研究具体训练内容,平时把该练的都练到了,紧急情况下就可以快速处置、妥善应对。标准设置要精确,实施分类、分级、分解量化,对一些没有“米数、秒数、环数、分数”衡量标准的内容,逐一细化具体到每个专业、每个课目、每个细节。训练机制要精确,勤务训练动态性强、周期性长,实施精确严格的过程控制才能确保质量效益。

把握体系化要求,不能因其“专”而顾此失彼。从系统学角度讲,勤务工作不是中心但服务中心,不是主体却支撑主体;同时,主体或中心工作的运转,对勤务保障各专业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各专业应协调发展、统筹用力。勤务训练点多线长、要求各异,各专业之间存在多样性连接,相互影响,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应坚持体系化施策。首先,完善训练方案,针对全军训练大纲中小专业缺失的情况,围绕服务保障对象需要和专业建设特点规律,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训练方案,形成完整的训练纲要体系。其次,明确能力指标,特别在部队重组重塑刚刚到位之际,无论是传统力量,还是新质力量,都需要尽快构建覆盖各层级、各领域和各类型的能力指标,延伸至单人、单岗、单装、单平台的能力指标体系。再次,健全监督体系,形成党委监督、纪委监督、业务机关监督和官兵群众监督的闭合回路,通过上下合力,反复纠治那些游离中心、背离主业,与战斗力建设争地位抢资源等问题,防止和克服抓训的盲目性、无序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