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锐评: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不一样”与“也一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1 23:09:03

“不一样”与“也一样”

■郝东红

“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时下流行的这首《我们不一样》,讴歌的是境遇和经历不同的人走到一起,结下深厚情感,并期望来生再相遇的友情。文职人员和现役军人,身份虽然不同,但因强军事业需要,奋斗和工作在一起,经历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之后,也必将以“不一样”的风格成就“也一样”的精彩,并结下深厚情谊。

坚定“也一样”的信念追求。上下同欲者胜。志同道合、信念追求一致是一支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核心。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同样在党和人民的培养下,同样服务强军打赢,有着相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事业追求。在共学中强信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没有局外人、旁观者,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同场学、同堂议、相互促,在互学共进中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在携行中强信念,着重强化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共图强军、同谋打赢的价值追求,互相学习校正价值导向,互帮互促修订职业规划,切实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打赢的共同追求。在互促中强信念,忘记身份界限融入组织生活,广泛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在民主生活中红脸出汗,相互指正缺点错误,互相拉袖子促进整改提高,切实升华纯洁的同志情、战友爱。

发挥“不一样”的独特作用。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除了岗位设置不同,相互间教育背景、从业经历、社会经验也各不相同,无论是谁,只要坚持自身的角色定位,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都将在强军打赢中发挥重要作用。尊重个性,现役军人有独特的“军营范”,文职人员有地方的精气神,在纪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各自的差异、个性需相互理解和尊重,允许各自立足不同的文化差异,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处事路径解决问题、助推建设,尊重各自的首创精神,和而不同、相互欣赏、互促共进。突出特色,坚持在不同分工的基础上,着眼各自教育背景和职业经历,在对接内外事务,处理军政业务,协调各方关系上,突出各自的特色和风格,既分工负责又相互协助,聚集双方的智慧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发挥特长,形成各尽其才、人尽其用的职业氛围,充分调动每个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发掘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的个人特长,真正把人才用在合适的位置,给各自特长提供展示的舞台。

营造“都一样”的联心文化。现役军人与文职人员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工作生活中不宜分彼此,更不宜因心理差异制造人为的界限和鸿沟,需努力营造合心、联心、齐心的文化氛围。在教育中灌注,抓好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弘扬团结友爱的革命情谊,引导全体人员在团结协作中促进发展,升华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在党建中强化,通过党建团建带动合心合力,开展团体性竞技和比武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团队精神,形成协作氛围,切实将奋勇争先、团结友爱、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在文化中熏陶,开展革命歌曲、强军战歌互学共唱活动,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开展军旅图书网上读,开展拔河、球类联谊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将团结协作的意识、互助共进的价值导向有效植入。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