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叫“八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2 09:31:49

为捍卫军旗而战!

在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的倒计时里,采访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我们既为我军军体健儿们拼搏国际赛场、备战世界军运会的一个个故事所感动,更为他们身上所迸发的八一精神、中国军魂所震撼!

国运盛,体育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全民健身运动。习主席指出,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气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使全国人民在参与体育运动中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军既是竞技体育的生力军,也是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最活跃的群体。纵观我军历史可以发现,我军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始终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军事体育活动。革命战争年代,经常一边是激烈的枪声,一边是激烈的运动竞赛。

新中国成立近70年以来,我军多次举办全军运动会,多次参加全国运动会,并代表国家征战国际军体赛场,一次又一次让五星红旗升起在世界五洲赛场,谱写出一曲曲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国旗增辉、为军旗添彩的英雄赞歌。

西方有位将领曾说过,世界战争史上有一条铁律,任何军队不要指望与中国陆军交手。因为,这位将领从朝鲜战争中深刻体会到中国陆军不怕牺牲、无私无畏、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并对之心怀敬畏。

英雄的军队培育英雄的集体。国际军事体育,历来是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体现。我们欣喜地看到,多年来,我军军体健儿们始终崇尚战斗精神,视荣誉为生命,把体育的竞技场当成没有硝烟的战场,不畏强手、敢于胜利、永不放弃、永争第一,用八一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捍卫军旗的荣誉之战。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从这些辉煌中,看到了八一精神、中国军魂,看到了我军军事体育的辉煌发展,也看到了我军的成长壮大和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繁荣昌盛。如今,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继承英勇善战的传统,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在国际体坛上升国旗奏国歌,并以此激发炎黄子孙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已成为我军军体健儿们的自觉担当。

这一刻,我们想起了一个个军体健儿搏击赛场的感人故事。浴血奋战、绝地反击、一往无前;

这一刻,我们想起了全新亮相的军体队伍冠名“八一南昌”,在英雄城里谱写新的英雄篇章;

这一刻,我们更想起了化于无形又清晰可触的八一精神。用一位军体运动员的那句形象总结——军人本色+军人责任+军人荣誉=八一精神;

采访结束离开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时,记者回首望去,行政楼大门右侧的倒计时电子屏醒目竖立,电子屏上用红色字体显示“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天”。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看着旁边训练场上龙腾虎跃备战的军体健儿们,记者禁不住想起了《史记》中的这句名言,禁不住想起了八一军事五项队一位队员的话:“我们的名字叫‘八一’!捍卫八一军旗,是我军的天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