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粒努力的种子都茁壮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5 09:04:55

军校毕业那一年,正赶上《军队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规定》出台,我和同学们有幸成为第一批按综合素质排名选岗的新排长。当时评定办法还不像现在这么完善,但排名情况基本能反映每个人的真实表现,尤其那些一贯表现突出、素质过硬的同学名次都很靠前,可以优先选择岗位。全程阳光透明,大家都很服气。这也让我们受到了一次现实教育——努力付出的人总会有收获。

可以说,我们从履职伊始,就真切感受到凭实干立身的鲜明导向。来到一线部队,这种感受更加强烈。从朱日和沙场阅兵,到今年开年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开训动员令,我亲历了部队练兵备战的热潮,尤其是看到广大青年官兵投身强军事业,许多优秀的同志从中脱颖而出、担当重任,更感到军营是锻炼成长、学习成才的大学校大舞台。

近些年,我所在部队先后涌现出以“蓝军”旅长满广志、“铁甲精兵”贾元友、清华大学毕业连长田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官兵。他们中有的是农家子弟从戎,有的是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铁甲兵王”,有的是从名校毕业选择扎根基层,尽管学历、履历、专业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火热军营里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同时,部队也为他们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充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我和贾元友曾一同参加过集训,他刚入伍时文化程度不高,后来成长为“三特精兵”,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他感慨,一粒努力的种子离不开沃土的滋养。

选人有准头,干部有奔头。2017年,在朱日和举行的沙场阅兵赢得世人瞩目和称赞。任务结束后,许多部队就地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有的同志走下练兵场就登上领奖台。我的一位学长多次在战区陆军、集团军参谋业务比武中摘金夺银,在阅兵训练时又带出标兵排面,不仅荣立三等功,而且很快走上连长岗位。我们在羡慕他的同时也深切感到,用人的导向越明,努力的方向也就越清。

选人用人是一个风向标,选用什么样的人,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领域的牢固确立,“以战选人、为战用人”的导向愈加鲜明,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倾向。经历过雾霾天,就会更珍惜眼前的清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广大青年官兵茁壮成长。放眼全军,从“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到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从特战连连长刘珪到导弹护卫舰舰长高克……一大批钻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精兵良将亮剑沙场、建功战位,快速成长。

坚持五湖四海,自会百川归海;注重公道正派,方可才尽其用。擦亮打仗这个“选人刻度”,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就能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生动局面。我坚信,新时代注定是强军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是青年一代大展宏图的时代!

(作者为66157部队排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