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强了,基层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努力打牢军队组织根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竹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6 10:55: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组织建强了,基层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当前,新的时代特点和形势任务,对军队基层党支部建设赋予了新课题、提出了新要求。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把握阶段性特点,瞄准薄弱环节,遵循发展规律,着力建设过硬的战斗堡垒,切实打牢组织根基。

注重从政治上建设连队。习主席指出,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支部统领全面建设,首要的是从政治上牢牢掌控连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抓住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大事要事。一是抓创新理论落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指导建设发展,让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开花结果、落到实处。二是抓军魂意识熔铸,紧紧围绕强化政治信念、铸牢忠诚之魂,严格落实听党指挥、维护权威、令行禁止等政治要求,确保官兵政治上绝对可靠。三是抓政治纪律维护,引导官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抵制和反对不讲政治的错误思想、消极言论。基层党支部必须着眼这些大事,围绕主题教育怎么深化、平时思想怎么引导、结合任务怎么贯注等问题,研究措施办法,拿出真招实招,保证基层建设方向不偏、步调不乱。

着力提高带兵打仗能力。组织连队抓备战、带领官兵打胜仗是党支部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和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根本性,切实把连队练成“刀尖子”,把官兵练成“小老虎”。一是破积弊。“和平病”不除,打胜仗就成了空话。必须进一步纠治和平积弊,强化使命忧患,树牢打仗思想,对问题积弊拉单列表、挂账销号,真正让官兵进入战位,备战形成常态,问题彻底归零。二是务主业。基层的主业是练兵备战。中心必须居中,主业就要主抓。对党支部来说,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始终用战斗力这根“指挥棒”把各项工作统起来,聚焦战斗力抓决策部署,围绕战斗力抓工作安排,切实从游离中心、外围打转中回归主业。三是严训风。坚持打赢先打假、求胜先求实,重拳整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训练质量不达标不过关、演习考核掺水分等问题;注重激发官兵训练主动性创造性,评选表彰“强军精武标兵”,鼓舞官兵开展战法训法创新;强化战斗精神培育,通过教育引领、文化熏陶、实践磨砺、导向激励等手段,激扬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英雄气。

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功能。习主席要求,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这一重要指示,基层党支部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把党员干部管住管好、模范作用发挥好。一是烧旺组织熔炉。有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管党员、党管干部方面,还存在着不懂不会、不敢不严的问题。只有把党支部原则空气搞浓厚,才能淬火成钢,把党员思想提炼纯洁、自身素质搞过硬。要强化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思想交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提纯党性;强化问题导向,对违纪苗头露头就打、动辄则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建强士官党员队伍。士官党员是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建强士官党员队伍必须在从严教育管理、正向激励鞭策上下功夫。要大抓教育固根基,持续抓好爱岗敬业、爱军精武等经常性教育,增强身份认同感、职业荣誉感,筑牢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多方培养强能力,在严把士官选晋关、党员发展关的基础上,通过结对帮带、任务锤炼、送学培训等方法进行全面培养;严格考评树导向,定期对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评,对素质过硬、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思进取、考评不达标的作出相应处理,促使士官党员成为连队建设的主人翁、完成任务的生力军。三是提高带头人能力素质。要在选准配强书记队伍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经常性培养帮带,采取整体筹划、分段落实、集中抓一段、跟踪帮一年的办法,按照用前先训、办班集训、在岗自训的思路抓好常态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运用组织优势和制度力量把方向、带班子的能力,建设好新时代的“党代表”队伍。

(作者单位:陆军第83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