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不能开个场就了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6 11:09:17

一声号令风雷动。新年度的开训动员令一发布,年度训练大幕拉起,从海南绿岛到北国雪原,从东海之滨到大漠边关,座座军营练兵热情高涨。

重锤擂响开训锣鼓。放眼全军各练兵场,有的党委班子带头打第一枪、开第一炮、驾第一车,给官兵练兵备战做好示范表率;有的险难课目轮番上演,向“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保安全陋习开刀;有的开展擂台比武活动,掀起“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群众性练兵热潮……

这些开训后的练兵场景,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全军各级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年度训练计划应有的起步之姿,推进战斗力建设的必施之策。在新年度工作展开之际,让开训活动充满仪式感显得尤为重要。不过细心观察后我们也会发现,有的部队开训动员过后,始终保持开训当天态势,党委抓训的力度不松、官兵施训的热情不减。也有的单位却虎头蛇尾,几天过后,领导身先士卒的身影不见了,从严从紧施训的刻度放松了,一切又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开训锣鼓敲得震天响,响过之后静悄悄。细细探究这一现象的背后,还是有的单位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得不够牢固,没能把练兵备战作为头等大事,没能在任何时候都向备战练兵聚焦发力,只是把军事训练当作节点性工作,过了开训动员这个节点又回归常态。还有一个原因是政绩观不够端正,有的单位领导把“开训当开场”,别出心裁制造噱头,以吸引上级认可和关注,等报纸有版、电视有影、电台有声后,又回归旧态;有的领导把“上场当走场”,偶尔到训练场练几顿、秀几招,认为就是重视训练、到位抓建,不愿躬下身子在练兵备战上下真功夫、长功夫、苦功夫。

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练兵备战是军队的主业、是军人的日常。各级要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部队第一要务、作为官兵第一责任、作为工作第一标准。练兵练的是筋骨肉,不是秀的皮貌形,必须日复一日地锤炼摔打,积小成为大成;为的是真真切切地走心,不是热热闹闹地走秀,必须把生成战斗力的基本功练实,把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阻梗打通,而不应是看风向、迎大势的作秀活动。

古人云:“贵有恒,何须三更起半夜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同样,练兵没有冷淡季,必须时时高沸点。要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保持滴水穿石的长久恒劲,保持自我磨砺的胆魄勇气,心无杂念投身备战练兵中,向“三分钟热度”宣战,让开训的催征锣鼓声时时在耳边回旋激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