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当有“蜜蜂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 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6 11:10:31

放眼世间万物,蜜蜂堪称勤劳智慧的象征,它在沃野不辞辛苦,采得“百花蜜”,酿出“极品甜”。

军人抓战备训练,亦当发扬“蜜蜂精神”:追求新鲜,敢于拓荒,将砺兵足迹刻在从未去过的生疏地域。蜜蜂采花酿蜜之所以“喜新厌旧”,是因为采过的花朵已无法再创造价值,没必要为之浪费春光,毕竟叮在一处所得非常有限,走遍花群方能广种博收。

我们把目光从花场移到战场,也可得出相同结论:野外砺兵如果练在一地、仅争一域,根本无法消除打仗盲区;只有挺进陌生地域,锤炼多地形作战能力,才能闯出制胜新天地。

驰骋陌生地界,拓宽练兵领域,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必由之路。纵观现代几场局部战争不难看出,“家门口作战”的比例偏小。活在过去者没有未来,把熟悉地貌当成归宿者走不出迷途。

我们应当保持对陌生地域的好奇,加强对未知环境的探索。实践证明,陌生地域最具练兵价值,做好区域加法才能增加制胜砝码。当一支部队只有全面掌握了主战装备的性能参数,破解一系列机动、生存、协调和保障等难题时,才能为制胜未来战场添一分胜算。

现在,我军每年都要组织跨区机动演练,在变更训练场地、转战生疏地域中,锤炼检验部队高强度机动、全地形适应和持续性保障能力。可以说,这股开新图强之风,正在成为一种练兵潮流。

随着新年度训练大幕徐徐拉开,春天的沃野等待全军将士策马奔腾。我们要避开“老地方”、开辟新战场,在“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陌生地域纵横驰骋,经受复杂地形、不同海拔、恶劣气象考验,借机消除打仗盲区。请相信,每块陌生地域都是能打胜仗的“试验田”,只要坚持“吃透”一地就转战一方,战斗力建设就会结出甜蜜的胜利果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