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目标 重塑人民军队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梅常伟 曾火伦 张旗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20 09:43:18

人民军队两支新生力量不久前的精彩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在西太平洋,空军航空兵某团出动轰-6K战略轰炸机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穿越巴士海峡、出岛链巡航,彰显开放自信;在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陆军某合成旅开展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不断生成提高。

能战于天,善攻于地。无论是不断刷新人民空军航迹的九霄新锐,还是完成调整改革不久的陆地尖兵,都折射出强军兴军的火热图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强大脑: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金秋时节,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一支中国军队的亮相吸引世界的目光——

2018年9月11日至15日,3200余名官兵、1000多台各型装备车辆、数十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出境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

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抽组开赴境外演兵,并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对此,参演指挥员感慨不已:“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经受了实践检验。”

不改革不行,改慢了也不行;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5大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5年多来,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步入“新体制时间”,广大官兵既“转身子”又“换脑子”,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联的壁垒渐次打破,战的效能逐步凸显。

一次次演训中,过去相对独立的不同军兵种部队,在战区的调度下常态化开展联演联训;过去难以共享的数据信息,如今在战区内诸军兵种部队间高效流转;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淬火而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