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绷得太紧容易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子轩 张石水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2 22:07:21

俗话说,驴闲啃树皮,人闲生是非。个别带兵人认为,只有让战士随时紧张起来,才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抓建,有利于安全,连队也才能像个连队。

于是,有些单位凡事要求一个“快”字,就餐要卡表,购物要计时,就连上厕所也要掐时间。各项标准人为拔高,各类要求不断加码,压力层层向下传导。动不动就紧急集合,出点小问题就大会讲小会批,节假日里也把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稍微放松一点就被批评不严肃、不紧张,宿舍内、楼道里鸦雀无声,让官兵时刻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毛泽东当年为“抗大”题写的校训,至今仍深受推崇、广泛使用。这里的“紧张”,主要是指雷厉风行、风风火火、敢作敢当的工作作风,而不是人为地制造紧张气氛,束缚官兵的思想和行为。一些带兵人喜欢用“紧张”来管住兵,显示自己的存在感,实际上是缺乏管理经验、对队伍掌控能力不足的体现。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练兵备战任务重、节奏快,官兵高负荷运转,精力消耗大,承受压力重,本来就很“紧张”。各级为了给基层排压减负,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效果也比较明显。基层带兵人身在兵中,更应该为兵着想,替兵解压。

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如果官兵的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就会身心俱疲、不堪重负,只能疲于应付、敷衍塞责,慢慢地做样子的就会多了,拼命干的就会少了,甚至还会因过分紧张而发生一些事故。一些战士就讲,营区内“规矩”太多,感觉十分压抑,更喜欢到野外驻训,虽然身体疲惫,但是心情舒畅。

青年官兵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应该生龙活虎,朝气蓬勃。不人为制造紧张气氛,应从干部骨干做起,注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任务、把握节奏,引导大家训练时做到从难从严、一丝不苟,休息时尽量放松身体、愉悦心情。另外,要注重丰富业余生活,多组织一些官兵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大家动起来、乐起来、活起来。官兵之间也要勤沟通、常交流,多一点微笑,多一些赞扬。战士们的青春之火被点燃起来了,练兵备战的热情自然就高了,基层这个火热的熔炉也就会越燃越旺。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