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明天战场的“明白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元生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3 09:02:40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其中,对新时代指挥员要求之一,就是要“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各级指挥员主动带头来一场学习革命,争当明天战场的“明白人”。

将者,为战而生,因战而荣。对于指挥员来说,这能力那能力,领兵打仗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制胜机理正在经历深刻改变。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战争思维、作战理念和知识结构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甚至先于时代而行。如果观念陈旧、思维僵化,该钻研的一知半解,该驾驭的简单应付,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若明若暗,必将痛食苦果。

军事家杜黑有言:“战争——这是未来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迎接它。”翻开战争史,不难发现,胜利者往往走在时代前列,而失败者往往陷入过去的思维窠臼中。二战前夕,法军依据老套的一战理念修建马奇诺防线,自以为高枕无忧,不料却在德军“闪电战”这一当时全新的战争样式下形同虚设。法德之战的胜负,可以说在战前已经决定了。我军多年未经战事,缺乏现代战争的经验。各级指挥员中,“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依然存在。有的指挥员至今意识不到差距、感受不到危机,还在用十几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的战场思维指导训练、准备战争;有的钻在办公室、会议室里出不来,沉湎于文山会海,带头练兵备战的责任意识不强、劲头不高;有的仍然抱着和平思想过日子,心思不在战场,备战不在状态……诸如此类的指挥员,都是未来被淘汰的对象。

胜利从来偏爱紧盯明天战场研究打仗的人。蓝军旅长满广志,“一头扎进训练场,一心只为打胜仗”,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训练和作战的瓶颈,把蓝军部队练成了“学习战争”的磨刀石;“时代楷模”郝井文,“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在空军率先展开海上对抗空战、远海超低空飞行等多项开创性训练,打仗“铁拳”越练越强。他们的传奇,都是“钻”出来的、“研”出来的。

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各级指挥员只有一门心思钻研战争、一丝不苟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方能成为明天战场的“明白人”,拿到挂帅出征的“资格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