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时 刚 王 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7 03:06:01

强化使命担当,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抓备战打仗的具体实践上,切实担负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历史责任

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时 刚 王 强

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号令全军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鲜明提出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为新时代练兵备战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主席号令指示,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抓备战打仗的具体实践上,切实担负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历史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打赢战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建设强大军队的根本目的。习主席指出:“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统帅深邃的思考,充满了对人民军队的殷切期望,时刻提醒我们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高度认清备战打仗重大意义。

强化忧患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具体表现。习主席明确要求全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军队必须练就过硬打仗本领,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确保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不动摇。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大抓备战打仗,敏锐应对各种威胁挑战,在党和人民需要时能打仗、打胜仗,全面体现出一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应有的价值存在。

强化危机意识。“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累积甚至集中暴露,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执干戈以卫社稷。军事手段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保底手段,“能打胜仗”就是这一保底手段的底线要求和根本标准。面对多方向安全压力,只有不断强化危机意识,时刻做好备战打仗准备,才能持续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打赢能力,才能真正托举国家发展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

强化打仗意识。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战斗队始终是我军性质职能的鲜明底色,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党赋予我军政治任务的重要方面,客观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进入新时代,我军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进,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要看到,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对战斗力建设产生了令人警醒的不良影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只有回归主责主业,强化打仗意识,才能练就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本领。

破解突出问题

练就备战打仗过硬本领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鲜明特征,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实践要求。我们必须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练兵备战,突出问题导向和实战导向,切实把短板弱项补齐补强,把练兵备战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备战打仗过硬本领。

抓牢体系建设重点。习主席鲜明指出,“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伴随着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建设信息化军队已成为主要国家重要战略选择。我军虽具有技术后发优势,但长期不平衡的力量结构和战略布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建设步伐,同时我们还面临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双重任务,这就意味着必须以更加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统筹加强各种作战力量、系统和要素建设,着力解决制约体系建设的短板弱项,提高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在实践中,必须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着眼锻造精锐力量、精兵制胜的新质战斗力,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战略重点;加紧开发利用先进军事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提高指挥手段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现代作战指挥规律,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下功夫把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搞上去。

抓实作战训练难点。习主席多次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夯实备战打仗根基、练就打仗过硬本领,必须坚持从实战出发,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认真研究把握信息化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特点规律,结合使命课题,创新理念方法,把作战要素练强,把作战单元练精,把作战体系练活。全面贯彻新军事训练大纲,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瞄准吃透使命任务、紧贴作战对手、熟悉战场环境等关键环节,创设极限条件,演练复杂环境,强化战略素养,提升战技水平,切实掌握未来战场各种制胜招法。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注重用险局危局困局锤炼考验官兵血性胆气,使军事训练无限逼近战争实践和战场实际。

抓紧应急备战关键。卫国战争初期,苏军战备制度不落实,结果在德军闪击下造成严重战略被动;而“珍珠港事件”的惨败,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美军作战值班人员不够尽职。军事史上的这些战例告诉我们,平时虽磨刀,关键时刻却拉不上去,必然造成严重后果。“拉得上去打胜仗”,前提是战备工作必须抓紧抓实。信息化战争具有“首战即决战,发现即摧毁”的鲜明特点,“精准快速”“以快吃慢”成为战争制胜的重要机理,应急备战水平往往是影响战争结局的至关重要因素。各级必须把应急备战提到能打胜仗的战略高度,加强战略研究,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强化明天打仗思想,按照随时打仗的标准,加快建设平战一体、高度戒备、反应迅捷的应急备战指挥体系,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规范战备秩序,确保部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之势。

清除和平积弊

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素质

习主席明确要求:“军队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我们必须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推动全军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着力破除思想上的“和平锈蚀”,彻底纠治问题积弊,回归主责主业,提升打仗能力。

真想打仗之事。部队建设千头万绪,抓住了备战打仗就扭住了核心关键。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履行备战打仗主体责任,坚决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统领部队建设,统筹各种资源向练兵备战倾斜。班子议训抓训,领导带头参训,以实际行动为部队作出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应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广大官兵要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始终以昂扬战斗精神投身练兵备战。

真谋打仗问题。习主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加强备战打仗,必须全面对照能打胜仗标准查找差距不足。要以备战打仗检查督导为契机,全面查找练兵备战中的不足,在揭露矛盾、破解问题、改革创新中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进展。要以现实安全威胁为牵引,紧前推进各项准备,及时创新作战指导、更新方案计划,常态开展针对性指挥演练和复盘检讨,全面加强战场建设和战备设施配套完善,结合各方向现实军事斗争实践摔打磨砺一线任务部队。

真抓打仗准备。紧贴形势任务,加大实战化演训力度,在严酷环境中摔打部队,在重大任务中锤炼官兵,磨砺打赢需要的能力素质。严格按照新大纲施训,重点围绕大纲新增和变化课目,认真查找日常训练中与新大纲标准不相符的地方,按照新要求、新标准、新规则组训施训,力争实现军事训练全面升级换代。加强训练监察,做到训练监察无盲区、监察内容全覆盖、弄虚作假零容忍。不断用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激励官兵,用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鞭策官兵,从思想源头上解决好“使命是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干什么”等根本性问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