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收假收心 跑步进入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庆任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5 23:01:14

春节长假已结束,有的官兵在节后一段时间内,工作容易分心走神,甚至出现失眠、焦虑、烦躁不安等情况。为此,解放军第907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提醒广大战友——

迅速收假收心 跑步进入战位

■洪庆任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原本活泼开朗的火箭军某部列兵小刘却有点反常:不仅有些沉默不语、无精打采,还常常失眠、心慌……

“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心理或生理的不良反应,比如工作效率低、萎靡不振,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极有可能是‘节后综合征’的具体表现。”解放军第907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介绍道,官兵由放松休闲的节日状态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出现心理落差及身体不适是正常反应。关键要及时做好自我调适,尽快从这种负面情绪和身体不适中走出来,以良好状态积极投身到新年度工作中去。

调整作息保持精力

联勤保障部队某综合仓库中士小江,往年春节长假结束,总有几天不在状态,有时甚至要半个月才能缓过劲儿来。今年他接受了心理医师的建议,早早做了准备,及时收假收心,工作第一天就“满血复活”,没有一点不适应。

袁主任介绍说,小江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休假归队后应当合理休息保持充沛精力,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恢复被打乱的“生物钟”,尤其是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放松身心,养精蓄锐。节后一两天,没有特殊情况,不要熬夜,坚持早睡早起,通过调整作息时间,疏解压力。如果刚开始有轻微失眠,也无需过分紧张和焦虑,可以通过热水泡脚、按摩足底穴位、听听轻音乐等放松方法进行调适。

加强运动缓解疲劳

陆军某部上士小张刚刚从老家休假回来,连续几天都不在状态,一有机会就想给妻儿、家人视频通话,要不就是无所事事,心不在焉。指导员约他一起打篮球,又陪他跑了几次步,几次运动过后,小张才感到神清气爽。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小张逐渐恢复到了休假前的精神状态。

袁主任认为,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刺激人体大脑分泌出抑制兴奋的物质,从而转移负面情绪,缓解疲劳。节后一段时间,在工作之余,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打球、慢跑、跳操等等,时间一般控制在40至60分钟。在出汗的过程中也让自己缓解一些疲劳,通过有氧运动调节自己的情绪,可以帮助缓解精神的紧张与焦虑,有助于我们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

健康饮食恢复肠胃

春节期间,不管是走亲访友,还是连队聚餐,都容易出现大吃大喝,甚至暴饮暴食。这样的饮食极易破坏人体肠道菌群平衡,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质,增加了肠道负担,是许多人节后食欲不振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身体亚健康是导致心理亚健康的重要诱因。因此,节后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

袁主任建议广大战友做到“三少三多”:一是少吃零食,多吃杂粮。节日期间“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习惯要注意克服,坚决不吃高热量的零食,主食最好以燕麦片小米粥、南瓜大米粥、玉米等为主,因为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可以给肠胃“洗洗澡”。二是少吃肉类,多吃蔬果。节后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蘑菇、山楂、黑木耳、海带、猪血、草莓等,能够清理肠胃,促进消化。三是少吃油腻,多喝开水。春节期间油脂类丰富的食物容易在体内堆积,多饮白开水能够促进排便,有助于清理体内垃圾,尽量不喝咖啡、高热饮料等刺激性饮品,让肠胃及时得到恢复。

年味渐远,战味已浓。每位战友都应该及时走出“过年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到练兵备战工作中去,保持好心态,创造新成绩。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