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1 08:27:34

日前,习主席亲切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和平利用太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全面评价了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的里程碑意义,充分肯定了参研参试人员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为实现我国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勠力同心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路走来,多少艰辛,多少奇迹。从嫦娥一号拍摄的全月球影像图,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从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到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15年的探索、38万公里的追寻,中国航天以探月梦托举中国梦,书写了科技发展的惊鸿之笔。特别是这次嫦娥四号任务,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令人心动的乐章,又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星空浩瀚无垠,追梦永无止境。我国探月工程一系列伟大实践深刻昭示我们: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每名官兵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探月工程每刷新一次高度,都基于创新这个根本动力。这次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多项创新,填补系列国际国内空白。创新决定未来,军队建设尤其如此。深入实施科技兴军战略,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今天,强国强军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全军官兵尤其是军队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奋斗铸就新辉煌,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