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防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飞 武小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2 08:44:40

两会前夕,新华网推出2019年两会热点调查,引发网友广泛参与。在18项候选热点话题中,教育公平、收入水平、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话题得票稳居前列,而国防话题则一如往年稍显冷门。

民生话题关系百姓冷暖,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屡登热榜也在情理之中。国防安全作为基本需求,在话题榜上没有被特别关注,恰恰反映出人们拥有高度的国防安全感。实际上,国防话题并不冷。每年两会期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话题屡屡成为部分外媒炒作“中国威胁论”的热点,这与国内民众的淡定心态形成鲜明对比。

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长期和平的环境,让人们对安宁生活习以为常。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家,绝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没有一个全民同心共建的强大国防,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就可能重蹈历史的覆辙。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一系列惠军措施相继出台,军民融合如火如荼发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含军量”日益增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也渐成全社会共识。

在国防建设愈来愈吸引更多目光的同时,一些现象却不容乐观。近年来,有的地区军事设施被损坏,军事用地被挤占、训练场地被蚕食,个别应征青年畏惧苦累、拒服兵役, 还有少数地方和行业,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打折扣。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全民国防需要全民动员、全民教育。今年3月1日,国防宣传片《家国与边关》走入全国万家影院,引发舆论热潮。这也启示我们,在国防教育方面,需要更加普及、更接地气;在国防动员方面,需要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在国防意识强化方面,需要更加多元、更加巧妙。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国防话题不够热,那是因为它和普通人的距离还不够近。如何让国防话题融入生活、让国防意识深入人心,期待今年两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