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打仗的作风干打仗的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洪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8 04:08:01

用打仗的作风干打仗的事

——在解决问题中聚力推进备战打仗⑨

■余洪波

“用不打仗的作风干打仗的事、用打仗的标准干不打仗的事,这是我们的一大痼疾,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挤干备战领域的虚功水分。”备战作风不严不实虽是一个老问题,但两会上一位军队代表的发言,仍然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与强烈共鸣。

军不思战,国必生危,热议与共鸣的背后是强烈的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自古以来,“天下无事,不可废武”,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可以说,备战打仗是军队的头等大事,天经地义;是军人的第一职责,责无旁贷。很多人都知道血火战场上的生死较量很残酷,却很少想到和平时期的“时刻准备”也不易。歌舞升平的消磨,各种因素的干扰,很容易滋生形式主义、随意降低标准、遇到困难绕道走等问题,导致初心弱化、中心偏移。

俗话说,卖什么吆喝什么。军人干好打仗的事,需要重视的东西很多,但作风是重中之重。作风连着战斗力,而且是分量很重的战斗力。训风实则武艺精,考风正则士气振,演风真则战力强。没有今天的实备,就没有明天的打赢,搞虚的、假的、空的,做歪事、伪事、浮事,别人不服气、部队没士气、打赢没底气。

我军已经几十年没有打仗了,什么才是打仗需要的作风?战争有一张不断变幻的“脸”,也有一根始终不变的“线”。“一切为打仗让路,一切为打仗服务”“谁弄虚作假,就处理谁”……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无论作战样式怎么演进,这种攻坚克难、雷厉风行、精准执行的战斗作风,这种真抓实备、真训实练、真考实评的训风演风,永远是打赢的锋刃、制胜的法宝。

“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最近几年时间,我军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以利斧破冰、劲风除霾的雷霆行动,对备战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露头就打,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一批训风演风不实、考核成绩不合格的干部,或被推迟晋职晋衔,或被追责问责处分。问责有“响雷之威”,作风有“涅槃之变”,全军训风、演风、考风为之一新,有力地推动了实战化训练落地见效。

“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三军统帅的忧思关切,可谓一语中的,直击要害。纵览演兵场,只摆问题不解决问题、调门高落实不力的“问题秀”有时仍在隐身上演,盲目追求声势、不求实际效益的花架子、程式化和假把式有时仍然蠢蠢欲动,陶醉自己、震醒敌人的虚假拔高宣传仍有生存空间。这种种沉疴积弊,是备战打仗的头号大敌,正如戚继光曾经的诘问:“如此操练一千年便有何用?”

徐海东将军说过:“作战为治病之良药。”备战的不正之风还须用实战的硝烟战火来祛除。战斗随时打响,天天临阵对敌,备战紧而又紧,谁还敢用虚劲、练虚功、采虚名?“稻草人”吓不倒对手,“耍花枪”赶不走敌人,谁搞那些装模作样、假模假样的东西,谁就可能流血丢命甚至一败涂地。执行国际维和、中外联演、边境管控等急难任务的一线官兵深有感触:“睡觉都得睁只眼,吃饭也得留个神,这时候再投机取巧、敷衍塞责,可能连命都没有了。”这是实战体验,也是备战箴言。

“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不严不实的备战之风不除,胜利就不会向我们招手。拿起战斗力这把标尺,凡事量一量、照一照、卡一卡,对备战有益的事坚决办理,对打仗无用的事果断砍掉。只有彻底铲掉头脑中的形式主义,毅然剔除思想上的功利主义,才能清除练兵上的虚功,挤干备战中的水分,真正以打仗的要求磨砺打仗的作风,以打赢的标准锤炼打赢的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