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03:25:11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习主席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对我军来说,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有效地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工作。

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主席强调,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我国学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教育的优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个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其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如果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更好,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党我军历来高度重视用先进思想理论灌注部队、教育官兵的工作。新时代,全军各级应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的主课,按照走在前列、关键要实的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开创军事教育工作和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