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的爱民之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凤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23 09:13:19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习主席就做好双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人民军队继续做好拥政爱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结下鱼水深情。战争年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人民群众踊跃拥军支前,把困难留给自己,用小车加小米帮助军队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从训练保障、基础建设到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再到转业安置、军人优待,处处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关爱。

人民军队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人民需要,人民子弟兵都会挺身而出,牺牲奉献,从来没有怨言。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从生态保护到扶贫攻坚,无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还是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只要祖国和人民一声召唤,人民军队就会像打仗一样冲锋在前。扫雷战士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救下的是战友,但体现的是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这些年来,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让人们看到了子弟兵的牺牲奉献精神,看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拥政爱民是一个特殊的战场。对一支部队来说,做好拥政爱民工作,考验的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检验的是家国担当、爱民情怀。双拥工作既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优势,拥政爱民是党赋予的任务,是人民军队回报人民的必然选择。灾害面前无枪声,救灾现场有牺牲。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广大官兵面对的是一场没有枪声的战斗。哪里危险哪里冲,哪里需要哪里去,子弟兵的英勇壮举与战场上的英姿并无二致。

进入新时代,对拥政爱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要有所作为。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保护生态文明过程中,人民军队应主动靠前,发挥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技术优势等,助力经济建设,维护生态文明。在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上要有所作为。我国自然灾害多发,人民军队要视灾情为命令,把救灾当作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敢于叫响“看我的、让我来”,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在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上要有所作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越来越近,各单位应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采取有力措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留下人民军队的身影。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我们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可以说,没有人民就没有人民军队的今天,也没有人民军队的明天。人民军队要牢记党的关怀,牢记人民的恩情,把关爱之心、关怀之情化作练兵备战的动力,通过狠抓训练锻造精兵劲旅,用过硬的本领回报党和人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