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祖国”是怎么样一种体验?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冷热猫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2 15:24:11

什么是祖国?《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得很直白——自己的国家。

家国天下,家是自己的家,国是自己的国,站在这一宏大立题上,或许我们才能最清楚地感悟到“背靠祖国”是怎么样一种体验。

01

当年志愿军入朝作战大约半年时间后,个别干部战士产生了厌战情绪,有的干部战士认为,到朝鲜连续作战五六个月了,再不让回国太没道理了。

人非草木,志愿军战士没有铁打钢筑的躯体,思想也不是钢筋混泥土夯出来的墩子,没有一点波动是不可能的。战士们渴望早日回国,与家人团圆,过幸福的生活,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站在军人的角度,结合当时战场情况,这种情绪是要不得的,不可绵延,不可滋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那么志愿军是如何把官兵们这种消极厌战的情绪转化为顽强拼搏、奋勇杀敌的动力的呢?

时任38军114师组织科长的孙永章在回忆文章中说,志愿军总部为了提高新入朝作战部队的战斗力,从第一批入朝作战的部队中抽调一批团级政治工作干部,分别深入到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兵团一线,帮助工作。

经过2个多月基层工作,孙永章发现兵团生活异常艰苦,比第一批入朝的部队好不到哪里去,粮草弹药供应匮乏,战士缺吃少穿,有些战士甚至把这种情况编成了顺口溜“夏住草棚冬住洞,冬戴单帽夏穿棉……”

02

“战争到底有没有头,苦到底有没有边?这个问题如果志愿军首长不回答,基层干部就更说不清了……”孙永章回到志愿军政治部驻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并建议志愿军政治部杜平主任将此情况汇报给志愿军首长。

没过多久,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会见孙永章等基层干部,就“战争到底有没有头”这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彭老总说,战争一定会有个头的,这个头是要靠我们多打胜仗,打出个头来。彭老总嘱咐各级干部要理解战士的心情,战士的议论是实际的,战士们已经用最大的毅力忍受了最大的困苦。但是也要让战士们明白,眼下的苦不会再继续下去,我们背靠祖国,近在咫尺,敌人远隔重洋,困难将比我们的大。

“背靠祖国”,当年身处战火之中的人看到这个词看到的是战争的前景。当这个词映入我眼帘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2年零9个月志愿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奋勇杀敌,取得最后胜利的源泉。

战士们对祖国的怀念和向往,使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力量。

03

风萧萧,雪茫茫;寒彻骨,手冻僵。

在阵地上守了将近一个月,战士吴振昌问班长要烟抽。他问班长,我们在这里20多天没喝一滴水,吃炒面充饥,吃雪疙瘩解渴,毛主席知道不?

班长说,肯定知道啊,柴川若同志不是回国作报告去了嘛!听说毛主席亲自打听了志愿军在朝鲜的情况。吴振昌说,我们一定立国际功为祖国争光荣,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就是牺牲了,我们也不能后退一步。

十指连心,祖国及人民时时牵挂着在朝作战的志愿军将士,战士们也时时牵挂着祖国。祖国的点滴变化也都会在战士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战士杨恩华收到妹妹寄来的信激动不已,他告诉战友们,他妹妹之前给地主当丫头,经常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现在祖国变了,家乡变了,人们有了土地,家乡建起了工厂,妹妹现在是工厂里的工人了,说不准再过几年就能用拖拉机种地了。

当祖国新造的无后坐力炮运到朝鲜战场的时候,战士们高兴坏了,第一次用它打坦克就击毁敌人坦克十余辆。有一位战士用国产无后坐力炮打坦克时,被敌炮弹击伤,他强忍剧痛扶起无后坐力炮,对身边负伤的战友说,这是祖国的工人老大哥给我们造的啊,不能没击毁敌人一辆坦克就下火线。后来,他们带着伤痛击毁敌人5辆坦克。部队要为其记功,他们说,这功应该记给工人们。

看!这就是可爱的战士。谚语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战士们背靠祖国战力强。

是啊,好不容易经历沧海桑田,变了天,有了曙光的祖国,岂能让敌人再一次将她变成一片焦土,变得暗无天日。

04

柴川若从国内返回前线,到各部队作报告,介绍他回国作报告的情况和经历。

当战士们得知祖国亲人正在为他们能够在朝鲜前线打胜仗,自发地、积极踊跃地捐飞机捐大炮的时候兴奋极了。

他们受够了敌人的飞机在头上作威作福的气,此时此刻他们虽然远在朝鲜战场上的冰天雪地里,但他们亲切地感受到了祖国以及祖国亲人的款款爱意,这使得他们备受鼓舞。

当他们得知祖国人民和人民政府把他们的家属亲人照顾得都很好:有的地区为烈属、军属安排了工作,烈属、军属子弟可免费入学,有的地区军属、烈属购物可打七五折……战士们更加坚定了与敌人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到了这个时候,战士们再也不议论要轮班回国这个问题,他们知道战争胜负已经明朗。

因为志愿军战士保卫的是伟大的祖国,对面之敌脑子里想的却是珍妮·罗素等好莱坞明星,他们把597.9高地取名“珍妮·罗素山”,很多敌人在冲向这个高地的时候,被志愿军战士击毙了。

这就是“背靠祖国”的体验吧——

秉天地正义之道,承祖国人民之恩,志愿军战士岂有不胜之理。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