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借网络知兵带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伟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12 17:05:35

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社会、进入军营,官兵身上网络时代的烙印愈加明显,网上练兵、掌上刷屏、指尖生活等成为常态,网络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赋予了知兵带兵新的理念和方法。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的指示要求,顺应时代步伐、契合传统优势,努力实现网上网下有力结合、虚拟现实无缝衔接,提升带兵育人效益。

借助网络关爱官兵的内心世界。恩格斯说:“科学技术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网络技术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交流方式的革新。囿于客观局限,官兵在现实生活中表达心声诉求的空间有限,网络空间则以传播的匿名性、自主性和即时性,为官兵表达心声诉求提供了一个新兴空间,官兵们可以用虚拟的身份直抒心声、发表意见。网络是现实的镜像,网络在形式上虽然是虚拟的,但内容和功效却是真实的,带兵人因而能通过网络听到现实中听不到的士兵心声。基层带兵人应当积极参与官兵的网络生活,与他们同关注、同评论、同语言、同游戏,通过表情符号看思想状态、聊天语言看心理情绪、签名设计看心境修养、转发内容看观点倾向、留言评论看内心困惑、游戏角色看性格喜好。摒弃“一刀切”“一锅煮”带兵方式,线上及时“私聊”“留言”“点赞”、线下跟进“疏导”“帮困”“解难”,实现从键键相对到心心相连的转变,使网络成为知兵的“听诊器”、带兵的“助推器”。

借助网络集聚官兵的聪明才智。官兵的网络动态是一部虚拟的“兵情雷达”,能够从中了解官兵意见、监测军营环境。新时代的官兵是有知识、有思想、有激情、有锐气的一代,网络平等共享的特性与他们开放民主的特征相契合,一些热点话题总能在官兵微信群、聊天组、朋友圈等网络空间引起热议和转载,其中不乏凝结着官兵聪明才智的“金点子”。带兵人应当高度重视网络兵情、充分发扬网络民主,通过设置网上“咨询栏”、开设网上“意见箱”等,鼓励官兵在网上对单位建设 “拍砖”“献策”,以网络上的“畅所欲言”弥补现实中“沉默寡言”。需要注意的是,带兵人应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网上问计于兵、问需于兵,充分尊重个性的看法、正面引导创新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的建议,对急难问题既要网上答复,也要线下解决,利用网络拓宽为兵服务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借助网络夯实官兵的思想根基。习主席曾深刻指出,“对互联网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随着网络信息和资源容量的指数级增长,各种信息良莠不齐、各类观点泥沙俱下,意识形态斗争愈演愈烈。对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较弱的青年官兵而言,极易在网络空间迷失方向。然而网络上没有高低贵贱、资历深浅之分,谁都不能靠权力强迫人、凭资历说教人,谁的话语更具说服力、震撼力,谁就会成为“意见领袖”,官兵这个特殊的“粉丝群”就会向谁流动。基层带兵人应当发挥网络信息容量大、资源可共享、传播时效强、影响范围广的优势,运用既契合官兵思维习惯又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宣传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擦亮官兵绝对忠诚于党的灵魂底色。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政治工作理念、方法和手段,引入网络新媒体的话语模式、沟通方式、传播形式,引导官兵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锤炼强军精神,让“正能量”在官兵指尖流传、“主旋律”在官兵思想扎根。

借助网络锻造官兵的胜战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一论述在军事领域更具适用性,最紧要的就是要借助网络创新军事训练,锻造部队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向军事领域的深度渗透,网络空间的技术攻防、舆论较量、法理争夺、心理干预等均成为常见的作战手段,战争也因网络的发展而更加扑朔迷离。基层带兵人是基层战斗力的“领跑者”,要突破思维壁垒,摒弃惧网恐网的“鸵鸟心态”、走开建网用网的创新路子,带领官兵学习信息网络知识、培塑网络思维能力,使信息素养成为“标配”、让网络思维成为“习惯”。借助网络研究战争、研究对手,可以利用网络这个“情报库”“资源库”学习经典战例、跟踪技术前沿、思考未来趋势,系统学习先进军事理论、深入研究战争制胜机理,特别是利用网络跟踪关注外军动态,搜集有益信息、借鉴先进经验、改进练兵方法。通过网络学习战法训法,将网络系统软件、数据分析技术、智能工作平台向思想教育、战备训练、后装保障全方位融入,提升训练质量效益。

(作者单位:9582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