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全媒体 精耕短视频 推动新融合

来源:《传媒》杂志 作者:曲延涛 李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21 10:25:33

立足全媒体 精耕短视频 推动新融合

——中国军网2019全国两会报道重点案例分析

2019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国军网旗下各平台在全媒体融合报道基础上打造 “一秒见代表”“精神抖擞看两会”“行进看点”等多个特色视频栏目,制作推出“千万+”产品2个,“百万+”产品18个,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在《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开设的“两会视界”专栏刊发10期报道,结合AR技术,让报纸可以看视频,使平面媒体“动起来”,其立体化、拓展化、交互式的呈现方式,给读者带来全新体验,进一步探索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发力短视频,争做媒体发声的引领者

当今时代,新媒体不断涌现,新技术日新月异,媒体融合浩荡前行,人们似乎一夜之间迈入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该如何创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在信息内容越来越多地向移动端转移的同时,5G时代正在向人们招手,视频尤其是短视频正占据越来越多的传播渠道,“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态势。

人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就要跟到哪里;主阵地在哪里,主力军就要在哪里。2019全国两会开始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创作人员就确定了“立足全媒体、精耕短视频、推动新融合”的宣传报道整体思路,研究策划了20多个适合短视频呈现的重点选题。

邀请代表委员录制访谈节目一向是中国军网两会报道的“保留节目”。“保留节目”如何创新突破?

好栏目首先离不开好名字。秒回、秒赞、秒见……为了推出一个响亮的节目品牌,中国军网创作团队一连数天进行头脑风暴。“读秒时代,何不让亿万网友点击播放,实现一秒见代表,留言表达心声?”看着中国军网记者张艺藐,一个大胆的提议得到主创团队一致认可。就这样,中国军网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创意短视频栏目——“一秒见代表”诞生了。

“一秒见代表”视频每条时长3-5分钟,以“快问”和“秒回”两个环节为主。由中国军网记者张艺藐出镜,取其谐音,风格化主持。“无论天涯与海角,一秒见代表!”节目开篇语既朗朗上口、寓意深刻又不失亲切。节目制作过程中,创作人员运用镜头遮挡实现记者和人大代表的同场景转换,人大代表瞬间出现在网友眼前。节目中代表与主持人屏幕上一问一答,留言板上代表与网友隔空互动。

“经常上热搜榜什么感觉?”“有没有跟外军飞行员交流过?”“飞行中,遇到过让自己出一身冷汗的情况吗?”面对这些从军迷和网友中征集来的话题,运-20飞行员冯玮的回答幽默自然:有并肩战斗时的温情告白,有逐梦蓝天时的惊心动魄,还有一大波飞行“冷知识”给人意外惊喜。

两会报道节奏快,话题转换也很快。“一秒见代表”栏目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和超越。突破和超越两个词说来简单,但要想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毕竟“访谈”的基调就摆在那里,紧凑的时间和现场环境也不允许有太多天马行空的想象。

“声音和画面力争让受众耳目一新,构图、光效、色彩、影调、屏幕文字全部升级换代。”根据主创团队拟定的改版方案,前方团队迅速搭建绿幕抠像摄影棚,完成主持人动态风格化拍摄切换。第一部分“快问”环节进一步突出“快”字,对提问声音加速,让主持人形象移出画面焦点,把提问通过字条显示在画面突出位置,保留访谈嘉宾听的状态,使视觉信息更集中,节奏更紧凑;第二部分“秒回”环节,代表回答迅速果断,既陈述客观事实,又凸显真情流露;与此同时,通过MG动画和抠像技术让主持人置身虚拟空间,节目整体呈现既大气时尚,又轻盈自然。后来,有业内人士专门发来节目截图,表示栏目很赞,每期必追。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右二)正在对两会嘉宾演播室采访画面进行审看指导

探索新融合,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局限于简单的相加,也不能满足于单个产品的创新,必须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谋划部署。面对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后首次全国两会报道任务,网络部从总编室、中国军网运维室、网络产品室、强军网运维室抽组了14人的前方融媒体报道团队,在人员配备上首次打通军内网和军外网界限,在融合采访上力量统一调配,资源融通共享。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国军网和强军网不仅人员、设备、媒资素材互通共享,两个报道团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密切合作中加深了对短视频传播规律和创作特点的认识,人人拿起话筒能出镜,持着手机能拍抖音短视频。强军网短视频“行进看点”之《从考空姐到歼击机女飞,人大代表张潇经历了什么?》在中国军网等媒体平台发布后,被腾讯新闻在微信平台全网推送。中国军网“一秒见代表”栏目通过军内网进一步被部队官兵熟知。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产品的内外网互推机制成几何倍数放大了传播效应。

中国军网两会演播室视频访谈进行的同时,文字和摄影记者即同步展开新闻采编。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共享,初步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提高生产效率,放大一体效能。有军队人大代表在访谈现场感慨:你们一次采访,有视频访谈、图片新闻和文字报道,还能看抖音、刷微博、上军报,给这样的融媒体报道点个赞!

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H5“王小艺的朋友圈”,到新华社AI女主播播报两会,纵观中央各大媒体近几年的融媒体报道,不难发现,技术已不仅是新闻生产的支撑和牵引,更化身为新闻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创新是媒体创新的重要动力。3月12日,《16家党报一起“动”,AR会是纸媒的新出路吗?》这则报道吸引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称,“AR即增强现实技术,能将原本单向传播的信息,变为双向的人机互动,帮助报纸、杂志、书刊等平面媒体‘动起来’……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相关技术的成熟,媒体行业有可能迎来规模化的‘AR+’……”

创意短视频是媒体融合创新的产品,而短视频的创意生产也会促进创作团队对融合创新的深入认识和行动自觉,并在产品制作过程中逐渐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一个短视频看似仅3-5分钟,背后则需要创意、文案、视觉呈现、设计以及摄像、主持、剪辑、编导、后期团队配合等一系列制作环节,可谓“小窗口大制作”。那么,让创意短视频搭“AR+”快车会产生什么效果?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军网在《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开设“两会视界”专栏,连续十天每天一期报道。通过军网技术保障室推出的AR/VR技术,《解放军报》两会特刊文章与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短视频实现无缝链接,让静态文字与动态视频互联互通。翻开《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微信扫描二维码或解放军报客户端AR扫描图片,《老边防侯胜亮,讲述结缘边防60年那些事儿》《用左手敬礼的特战女兵吴昌洁“猛萌”上线》《马和帕丽:坦克连女指导员怎样镇住男兵兄弟?》……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短视频跃然纸上,“扫一扫”一个小动作看似简单,却让读者一秒变观众,报网互动瞬间建立。

报纸可以看视频,平面媒体“动起来”,这种立体化、拓展性、交互式的报道方式,不仅带来报纸空间容量的增加,还让报纸所承载的内容和表达方式发生质的变化,给读者带来全新体验。此次“两会视界”专栏的推出,算得上中国军网搭乘“AR+”快车,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军网创作团队深有感触的是:技术与内容可通过融媒体产品相互促进,要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在推动融合发展和实际应用中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技术,以先进技术引领业务创新;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天的新兴媒体未来也可能变成传统媒体,要时刻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与前瞻性,积极谋划和布局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应用能力。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右)正在两会嘉宾演播厅审看节目录制回放

借力新平台,让正能量产品达“刷屏之效”

从推出中国军网民间记者“街采”,到制作GM动画全景回顾两会,再到使用Gopro拍摄两会大巴车,中国军网全国两会报道坚持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分众化互动式服务、大众生活化话语表达。今年则在融合创新基础上,寻求在短视频领域重点突破,达到“刷屏之效”。

今年以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仅抖音号粉丝目前已超过620万,牢牢占据军事抖音号粉丝量第一位置。如何瞄准短视频“新风口”,让这样的全新平台更好为全国两会报道服务?这其中,深入而持续的“受众分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次融合采访,一次融媒体报道,一个融媒体作品的诞生,首先要考虑“谁是我的受众”,随后要关注“我的受众怎么评价”。只有完成“受众分析与反馈”的环节,这样的传播链条才是完整的、闭合的,可持续的。

通过前期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产品制作,中国军网创作人员加深了解了短视频平台网友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心理诉求。此次全国两会报道期间,中国军网前方报道团队在抖音平台适时推出“精神抖擞看两会”系列报道,并在策划、制作和发布后的全过程密切关注网友留言评论和关注点,从中撷取有益灵感并进行后续改进完善。

时值雷锋纪念日,强军网记者采访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教导员谢正谊,现场安排其与雷锋连首任连长、90岁高龄的虞仁昌老人隔空对话,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网友观后感慨留言:这样的新闻好,因为真实所以信服,因为深刻所以感动。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中国军网推出创意短视频《三月如歌四月如你,视频明信片跨屏祝福你》。短片制作上别具匠心,整体视觉包装成一张从两会上发出的明信片,邮政编码“190308”契合温馨的节日,封面“贴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纪念首日封的邮票,人物同期声在轻快悠扬的配乐中有如流淌的诗章。视频中,话筒“跨越”屏幕接力,短短3分钟,一支话筒在十多位军队人大代表手中传递……隽永诗意的包装、环环相扣的互动、真切朴实的表达、脑洞大开的创意,视频明信片跨屏送祝福,带给网友一连串惊喜。

抖音短视频《高原女炮长隔空下口令》让资深“抖友”惊喜留言,《特战小姐姐30秒自我介绍》网友直呼“又猛又萌”帅呆了!这些视频短的仅10秒,长的不过半分钟,却瞬间拉近了全国人大代表和广大网友的距离。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军网与强军网前方报道团队共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和军队政协委员50余人次,借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播。一个个正能量、形式新、有看点、砺兵心的优质军旅短视频,用正确的导向,积极的态度引发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热评,在各媒体平台产生“刷屏之效”,积极传播了两会好声音,有力唱响了网上主旋律。

作者曲延涛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副总编辑 李鹏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网络产品室主任

文章来源: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传媒》杂志2019年第7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