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熔炉中书写青春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东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09 09:00:22

●只有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甘愿付出青春和汗水,才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精彩之我、闪亮之我,创造辉煌未来

“革命熔炉火正红”。在人民军队这所大熔炉中,一批又一批普通青年经过这座熔炉冶炼、锻造,迅速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军营男子汉。从“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到“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董存瑞,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都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习主席曾寄语“王杰班”全体战士,勉励他们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青春是一个充满浪漫的年代,同时又是一个思想容易迷惘的年代。尤其是在当下,各种思潮泥沙俱下,更容易干扰我们的视线、扰乱我们的思想。因此,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稳如泰山的战略定力,就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导航。雷锋把毛主席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走到哪学到哪,从不满足和懈怠;“大功三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育人铸魂,使连队建设充满活力、英模人物竞相涌现,都证明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对于部队建设和培育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广大官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始终做到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自觉跟党走。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最拒保守的领域。从古至今,许多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都是最先用于军事领域的。在这个问题上,当代军人应有思想的敏感和行动的果敢,不能有丝毫迟疑和懈怠。要懂得,知识不够用是难以胜任本职工作的,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面前,只有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勤于总结,注意做到理论精通、知识融通、信息贯通,才能切实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面对习主席发出的“胜战之问”,我们不能做《前线》中不思进取的戈尔洛夫们,对在飞速发展的军事变革中悄然落伍一无所知,而应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学习,迎头赶上。

上世纪60年代,雷锋曾用充满诗意的文字写下这样的青春追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牢固地拧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给自己的青春增添了耀眼的光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肩负强军兴军重任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奋斗既体现在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坚决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上,也体现在日常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和奉献。只有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甘愿付出青春和汗水,才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精彩之我、闪亮之我,创造辉煌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