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品,期待下一个“爆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储新松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13 09:26:35

前不久,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这标志着,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把高校作为兵员征集主阵地,向教育要人才、到高校选兵员,有利于改善士兵队伍的文化结构,缩短士兵掌握武器装备的周期,充分发挥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效能,从而提升部队战斗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强军兴军注入了新鲜血液。

从2009年首次大规模征集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到2012年放宽至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征集兵员,到2013年调整征兵时间为大学生入伍提供便利,再到今年提出“精准精细精实征集大学生”……10年间,大学生征兵工作在探索中转型发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强调,2018年“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兵员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高”。

应当看到,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提质增效,离不开征兵宣传理念的与时俱进。近几年的征兵季,涌现出一批批让人印象深刻的“爆款”征兵宣传品,为征兵工作打了一场场漂亮的“助攻”——

微博话题“部队整容学院”,通过“晒”照片的方式,比较新兵入伍前后的差别,短短一周时间阅读量即突破1亿,相关内容被数百家媒体转载,在年轻网友中产生热烈反响;

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被评价为“够燃、够潮、够劲爆”,有人用“震惊”来形容外媒的反应,虽有夸张之嫌,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所起到的传播效果;

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成为“现象级”社会热点,网友直呼“画面让人看一眼就欲罢不能,音乐让人听一遍就‘烧坏’耳朵”,外媒也认为它打破常规,“显得更酷”;

除此之外,还有诸如微信公众号H5产品、微博平台直播活动、抖音等平台的短视频,以及各地轮番上演的“快闪”活动……各式各样的征兵宣传手段,被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可谓百花齐放、“吸粉”无数。

改变,源于倒逼。曾有一项调研显示:一方面,大学生普遍关注国防,经常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另一方面,传统的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形式手段,已经难以跟上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对“网生代”而言,更乐于接受的是多元化、订制式的信息,如果征兵宣传仅仅停留于发传单、挂横幅、贴海报,难以得到他们的热情响应。

正因此,今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强调,要实现征兵工作“向综合运用信息手段提高征集质量效能转变”。只有把准时代脉搏、拓展平台渠道、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创作出更多“爆款”征兵宣传品,让征兵工作驶入新时代“高速路”。

手段固然重要,内容也同样重要。大学生征兵宣传,关键在于讲清大学生入役、在役、退役的有关政策,比如,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绿色通道”是什么,大学生士兵的成长进步空间有多大,大学生退役士兵在就业安置、复学升学方面能得到怎么样的政策支持,等等。如此,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年度大学生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从根本上讲,征兵宣传终究是外在引力,而更重要的是内在动力。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新时代的新青年们,应当明确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肩负的时代责任,自觉做到文武兼修、文武兼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更多智慧、更多力量。

(储新松 作者单位:3223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