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政治品德是一个终身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 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3 08:40:06

●修炼政治品德不是一时之行,而是一世之道

习主席强调指出,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政治品德主要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等内容,具体表现在理想信念、行为操守、担当作为等方面,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

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与纯洁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要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执政党,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修炼政治品德作为终身课题,切实在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样子。

在笃信真学中积累政治品德“厚度”。政治品德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一个学习积累升华的过程。领导干部修炼政治品德,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中汲取筑牢信仰信念之基、提升思想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防止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现象的侵蚀,确保自身始终百分百听从党的指挥、认同党的理论、遵循党的教育,在各种风浪考验中,始终把稳人生之舵。

在修身立行中提升政治品德“纯度”。修炼政治品德不是一时之行,而是一世之道。过去合格,不意味现在合格;今天优良,不等于明天优良。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在点滴涵养、久久为功中不断提纯政治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完善自己,在私底下、细微处,在无人提醒监督的情况下,都能自觉守纪守法,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要正好家风、严以齐家,在思想和情感上对家人给予正确引导,自觉把好家风贯穿于家庭生活之中,防止在家风建设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奢、失之于察,酿成恶果。要树立正确权力观,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自觉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任,感到心里有底。

在迎难涉险中锤炼政治品德“硬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是修炼政治品德的“试金石”,迎战困难能够砥砺坚韧不拔、不骄不躁的品质,锤炼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保持吃苦在前、拼搏在先的昂扬斗志。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德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党员干部要敢于在投身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面对“老大难”问题,努力扛起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当好解决问题的“主攻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应对风险挑战和驾驭复杂局面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勇于刀口向内,严于剖析自己,不断校正义利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气节、操守、胆魄和风骨。

(杨 奇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