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需精耕细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 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3 09:17:03

小满刚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笔者走在田间,从这些生机勃勃的庄稼里,仿佛看到理论学习的影子。和种田一样,看了几本书、听了几堂课、记了几篇笔记,就相当于在农田播撒下种子,但这只是理论武装的起点,之后的每一步管理维护,都直接影响最后能收多少“粮”。

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种了“理论田”,如何收好“实践粮”?“精耕细作”的学问在这里就派得上用场。

强读强记“勤耕作”。躺着睡觉很悠闲,脱鞋种田很辛苦,但靠躺躺不出口袋里的丰收粮,躺不出幸福红火的好日子。抓理论学习也是一样,随随便便翻一翻、做个样子轻松,但真正遇到情况时只能急得发慌、愁得撞墙。理论学习莫怕枯燥乏味、晦涩难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咬牙坚持住,扎扎实实强学强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得多了自然就会摸到门道、找到规律、养成习惯,日常言行中有理论的影子,看问题、解难题也会有不一样的格局和思路,慢慢也会体会到“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辛再出发”的愉悦和满足。

常学常新“善施肥”。施肥是为了补充新鲜养料,让麦苗获得充足营养而茁壮成长。理论学习同样不能只靠“吃老本”,关键在于及时补充新鲜的、有营养的“肥料”,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这样才能避免遇到问题“乱花渐欲迷人眼”。当前,各式各样的学习媒介蓬勃发展,更需引导官兵用好用活资源,建立随手学、随处学、随时学的好习惯,形成理论学习的强大磁场和阳光格局,让理论学习和官兵成长如影随形,让理论发展与官兵进步同频共振。

活学活用“巧增效”。种田收粮讲究因地制宜,这样才能增收增效。理论学习同样讲究方法变通,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这样才能活学活用,打通理论与实践桥梁、思考与思路的桥梁,真正从学中受益。当前,首要就是旗帜鲜明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论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大力倡导“生活中遇到困惑时,主动到讲话中寻找答案;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主动到讲话中寻找方法;训练中遇到瓶颈时,主动到讲话中寻找动力”的学习方法,让官兵在学习、思考、实践的螺旋循环中锤炼思想、厚实根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