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联星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24 11:28:40

和平是军人最闪耀的勋章。“和平病”却是军队的最大敌人,更是最大的腐蚀剂。一支军队的衰败大都从滋生“和平病”开始,“硝烟味”日淡、“生活味”渐浓,忧患缺失、忘战怠战,这样的军队注定打不了胜仗。

有人说,和平积弊就像某些慢性病,患病初期没啥症状,也不会感觉身体哪里不舒服,而实际上,它却一直在悄悄损害身体的器官。到了晚期,就会引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要人命。

看不见的敌人最可怕。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藏于杳然冥然之间”,如果不找出并彻底纠治,就会“发于猝然忽然之际”。那时候再想纠治,为时已晚。

和平积弊,能让一柄曾寒光四射的利剑锈迹斑驳,能使一支曾战无不胜的军队“武功全废”。甲午海战前,北洋水师号称军械装备和训练水平在亚洲首屈一指,却一触即溃。究其原因,其日常操练“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

俗话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曾经的和平积弊,给一些人带来了利益。有人通过 “五多”,刷出了存在感,找到了成就感;有人依靠“文山会海”,显出了“政绩”,得到了好处。

当前,我军经过改革重塑,谋战、研战、练战已成工作常态。但也不可否认,低层次徘徊的备战状态、不严不实的训练作风、久治不愈的“五多”问题、过度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如不挖根除弊、清仓起底,就容易涣散斗志、松弛备战。

习主席深刻指出,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彻底纠治和平积弊,必须强化忧患意识、敌情观念,注重标本兼治,使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同步推进。

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不存在一支没有“任务”的部队。铲掉头脑中的锈蚀,剔除思想上的懈怠,才能在回归军队本真中重塑血性本色,厚植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底气和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