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总结者胜 善团结者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艺赢 胡卫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4 15:26:05

1965年,毛主席在与程思远谈话时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结工作做得好,能够更好地“知己知彼”,乃至补己短、扬己长,避敌长、击敌短,如此才能打一仗进一步。反之,打完一仗,不好好总结一下成败得失、经验教训,胜了不知赢在何处,败了不知输在哪里,打下一仗是稀里糊涂,甚至靠撞大运,焉有不败之理?可见,善总结者胜。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其实说的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总结好了,还要搞好团结。常言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刘备三分天下蜀,全赖孔明与关张”……总而言之: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力量。因为再好的战略战术也要靠人去执行,再好的点子也要精诚团结才能奏效。

孟子有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个“人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战国时,赵国正是因为有廉颇与蔺相如的精诚团结,一曲“将相和”使得强秦不敢轻举妄动。反观东汉末年十八路诸侯起兵讨伐董卓,可谓精兵强将,实力远胜于董卓,但因貌合神离,诸侯不团结,连谁做前锋都各自推诿,最终讨伐失败。故而,善团结者赢。正所谓,“力聚则强,力散则弱”。

从某种程度上说,总结是改进应敌的方法策略,而团结则是壮大自身力量的必备之举。总结搞好了,能够提高士气,增加胜敌概率,促进团结;而团结搞好了,也有利于众人敞开心扉,各抒己见,总结出真知灼见。所以,用好总结与团结,仗必定越打越精,“从胜利走向胜利”。故而,解放军打胜仗,一靠团结,二靠总结,是颇有一番道理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