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辉 李 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30 18:50:19

●将军事理论研究创新的增长点转到基于科技进步和运用科学方法上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军事科技对军事学术的影响渗透越来越大,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只有了解现代科技知识,掌握现代科技思维方法,理解现代战争的科学技术基础,才能真正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0世纪中叶以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融合发展的特征日益凸显,军事理论研究与军事技术研究呈现出一体化综合化的明显趋势,交叉学科和课题任务不断涌现,客观上要求军事理论科研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现代科技素质,否则就难以搞好本职研究。在这方面,恩格斯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在《论线膛炮》《步枪史》等军事理论文章中,以枪炮的物理构造、技术性能为研究起点,阐述了武器对军队战术和编制的种种影响,使“技术决定战术和编制”的结论有血有肉、分外深刻。目前,我国学科划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借鉴苏联模式建立起来的,存在文理分离、专业壁垒明显的不足,现有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大多是这种模式下培养起来的,军事科技素质相对较弱。

现代科技素质可以理解为运用现代科技知识和方法,认识、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层次上看,可以分为现代科技知识、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的思维方式和现代科技研究文化四个层次。首先,知识是基础,没有一定的现代科技知识,就无法认识现代战争,更谈不上搞好军事理论研究。20世纪80年代,钱学森曾提出:“社会科学工作者除了学习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以便在他们的研究工作中,更好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其次,科学研究方法对于科学创造有着重要的作用。多年以来,军事理论的研究方法相对稳定,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军事科技的研究方法进步很大,出现了大数据分析法、复杂网络和深度学习法等新的研究方法,完全可以借鉴过来为军事理论研究所用。再次,思维方式是人们进行思维活动的方法和形式,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就无法得出正确结论。因此康德讲:“重要的不是给予思想,而是给予思维。”军事理论研究者应当紧跟时代步伐,注意把握和运用现代科技网络化思维、大数据思维、虚拟化思维等新的思维方式,善于从不同角度研究军事理论问题,得出更为客观全面、不落窠臼的答案。最后,科研文化是科研活动过程中最深层、最持久的精神因素。课题任务、学科知识是常变常新的,研究方法甚至思维方式也是与时俱进的,但作为文化层面的科研之道却是相对稳定的、深层次的,影响也是最为深远和持久的。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应注意了解现代军事技术科研文化,发掘其中具有普遍意义的部分,取长补短、为己所用。

提高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现代科技素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应把抓好军事理论科研人员高科技培训作为一个有力举措,不断强化军事理论研究人员对军事科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水平,为认识纷繁复杂的现代战争提供有力武器。重视发挥科研学术活动的牵引带动作用,以综合性课题为牵引,广泛抽调各领域专家组建跨学科联合课题组,让分属不同研究单位的专家在共同研究中碰撞、磨合,加深相互间的认识和了解。经常举办专题性的军事科技知识讲座,定期交流通用基础性军事科技研究成果,加深对军事科技知识的了解。打破学科界限,选调合适岗位人员在各研究单位间进行交叉任职,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同时,军事理论科研人员还应增强对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解力,深刻认识现代战争中技术因素地位作用日益提升的发展趋势,增强对新技术、新发明、新知识的敏锐性,重视追踪挖掘新技术、新装备、新理论的军事价值及影响,努力将军事理论研究创新的增长点转到基于科技进步和运用科学方法上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