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须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德波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0 07:23:10

某旅为提高各级干部的信息化素养,科学调整军事训练考核内容,增加通信组网、兵棋推演、指挥控制系统等信息化课目比重。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制胜未来信息化战场,必须在练兵备战中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

军事理论家杜黑曾说:“战争——这是未来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迎接它。”科技日新月异,将人类对战争的认知带入一个全新境界。现代战争千变万化,首先表现在信息对抗领域的波诡云谲。短短几十年时间,平台、侦察、传输、感知、控制等一系列武器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尤其是脑电波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井喷式”发展,未来战场对信息化装备的依赖程度将更大。

现代战争表明,取胜一方往往都在信息化领域拥有绝对优势。贝卡谷地之战中,以色列利用预警机和电子干扰飞机获得战场信息主动权,仅用短短6分钟就摧毁了叙利亚军队的19个“萨姆”防空导弹阵地。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采取精确的“斩首行动”,“战斧”巡航导弹、F-117隐形战斗机等信息化含量极高的武器,在战场中展现出强大战斗力。在叙利亚战场上,参战的俄军无人机近80架,无人作战系统与俄军当前正在进行的信息化转型高度吻合。毫不夸张地说,不掌握信息化,取胜就是一句空话。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战争胜负不仅仅取决于武器这个“定数”,更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个“变数”,未来战场上,指挥员的信息化素养显得更加重要。虽然近年来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新装备列装部队,但从当前训练中暴露的问题来看,一些指挥员不会用、不善用信息化装备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放着信息化装备不用,老一套训练方法仍大行其道;有的碍于面子,觉得和战士一起学习信息化装备有失身份……未来战场上,指挥作战需要统筹和操作大量高技术武器装备,倘若指挥员信息化素养跟不上,指挥都成问题,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

“兵者谋也,因敌制胜。”今天对信息化战争准备得越充分,指挥员信息化素养越高,明天走上战场胜算就越大。对广大官兵来说,需要在练兵备战中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把学习前沿理论与研究战争实践结合起来,遵循战争演变的新趋势,构建战役战术相衔接的联合训练思路,拓展诸军兵种广泛参与的协同训练体系。只有坚持用信息化眼光对待新事物、用信息化观念分析新情况、用信息化办法解决新问题,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才能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作者单位:陆军参谋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