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战场的入场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东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0 09:04:56

体能是什么?

体能是通过力量、速度、耐力、协调、柔韧、灵敏等素质表现出来的人体基本的运动能力。广义上讲,体能指的是身体的续航力、耐力。

强健的体魄,良好的体能,是对军人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根基。

古语有云: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不论是金戈铁马的冷兵器时代,还是枪林弹雨的热兵器时代,体能都是战场上克敌制胜的重要筹码。

现代战争越来越聚焦于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特别是局部小范围的特种作战以及精锐部队的精准打击等高难度行动对官兵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否具备超强的体能,影响着官兵的战斗力,也左右着战争的走势。

体能,无疑就是战场的入场券。2018年2月《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在全军颁布施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举措,也对军人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当代军人,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使命。我军官兵的体能是事关能否打赢未来战争的基础工程。未来战争需要能够适应异常严酷战争环境的体能素质,而这种体能素质只会来自于平时的日积月累、严格训练、自我加压。

军事体能锤炼,绝非一日之功。保障充足稳定的训练时间,安排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形成良好的训练氛围和习惯,是提升体能训练效果的第一步。百炼方成钢,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和磨练,官兵的体能素质就难以得到保证。除此之外,端正训练态度,正视体能训练,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未来战争仍是依靠人的战争,这一点不可动摇。“唯武器论”只会重蹈“纸上谈兵”的覆辙。树立训练意识后,严要求、强规范,是更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大纲要求,提升训练效果的关键。摒弃懒惰无为和投机取巧,培养官兵的使命担当意识,方能更好地激发官兵潜能,练出成绩、练出效果。

军事实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强盛的底气;体能训练,则是提升军事实力的重要基石。只有每一名官兵都具备良好的体能素质,才能确保我军整体战斗力不断跃升。在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热潮中,我们必须强化体能训练,使广大官兵从力量、速度、耐力素质到灵敏、协调、柔韧素质,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确保官兵在未来战场上,都能拿到一张合格的入场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