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2 09:01:21

办学治校,第一位的是讲政治。习主席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好“办什么样的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一重大问题,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切实做到一切教学、科研、办学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是我军院校建设的根本原则

军校姓军更姓党。早在1931年,毛泽东就指出,北伐时期有个黄埔,我们要办一个“红埔”,搞个培养干部的基地。中央红军军事政治学校随即开办。1936年抗日红军大学成立,于1937年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抗战初期,针对部分同志对抗大办学性质存在的模糊认识,毛泽东明确指出:“抗大不是统一战线的学校,而是党领导下的八路军的干部学校”。1938年,毛泽东在回答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关于“抗大学习什么”的讲话中,就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学习的首要突出出来。1939年,毛泽东为抗大确定的教育方针,第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此,我军院校建设就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建校育人的根本方针。建军92年来,从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各类院校,再到今天全军院校格局的重塑重构,经过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经过改革开放时期复杂社会环境的考验,变革发展中的我军院校始终坚守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的红色血脉和政治基因,始终坚持用党的理论贯注学员、培育人才。

万物皆有其本,凡事当求其源。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彰显了军队院校鲜明的政治属性,契合了军校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军校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主渠道,是军事人才思想淬火提纯的政治熔炉,在军队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就是建立在对军校人才培养根本要求深刻把握基础上的规律性认识,必将对新时代我军院校人才培养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做到一切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事关军队建设全局和方向,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根本保证。我军院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壮大,一刻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进入新时代,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严峻复杂,要解决好办学治校、铸魂育人的根本性问题,落实好政治建校根本要求,就必须更加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始终发挥好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的生命线作用。

心中有魂,才能脚下生根。军队院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建军治军人才和骨干的重要基地,政治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坚持思想领先,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持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动向的高度关切,发挥好院校思想理论优势,在课程体系、课堂教学、科研学术等环节严把政治关口,把握好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与科学探索的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切实把好尺度、守住底线。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学员认知特点、紧扣学员思想实际,不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学员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

铸将育才,德育为先。军队院校承担着为党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的重要任务。习主席指出,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使学员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广大学员在院校学习,各方面知识都要学,但首要一条就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提高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牢牢扭住军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在涤尽杂质、提纯思想、升华灵魂的过程中,补足精神之钙、固牢思想之元,铸牢忠诚品格、强化党性观念,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行动上的自觉源于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要从人才培养高度加强顶层设计,抓紧抓实院校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入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坚定。发挥好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推动政治理论教学创新发展,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组织教育与自我修养、灌输性与启发性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员在接受理论知识灌输的同时自觉加强自我改造,在具体实践中增强理论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优化学员政治素质考核标准,制定学员政治能力素质提升路线图,推动政治素质培养考核工作由“软”任务变“硬”指标。

着力建强党委班子和教员干部队伍,为提高办学育人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委班子是办学治校育人的主体,对办学治校育人水平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教员干部队伍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班子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新时代,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委班子和教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正人先正己、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党委班子和教员干部队伍,才能为提高办学育人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当前,我军院校建设的历史方位、时代条件和使命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政治建校之路,注定是一条方向清晰而又需要勠力奋进的路。必须紧紧扭住党委班子和教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放,着力提高党委班子政治领导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强化政治锻造上担当作为,做到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不断提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领导能力,切实推动院校建设持续向前发展。着力打造过硬教员队伍,严格政治要求,提升政治素养,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始终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师德师风、素质修养上保持纯洁正直,始终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保持责任担当,做广大学员理论提升的指导者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着力培育优良校风,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严肃学风、教风、研风、考风中抓好自身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校风建设压紧压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