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考验 勇于答“到”

——“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成长启示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3 09:19:13

 ●军人的血性胆气和责任担当,表现在关键时刻,培养在平时一点一滴,重点在磨砺,关键在养成

杜富国负伤一周后,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去医院看望他,当听到叫自己的名字时,杜富国忍着伤痛,响亮回答:“到!”

这一声“到”,喊出了军人的精气神,既是一名革命军人听号令、勇担当的体现,也是一名当代青年对完成好肩负使命的庄重承诺。

险象环生的雷场上,谁多排一颗雷,谁经受的危险就多一分。杜富国深知其中的危险概率,但每当遇有险情,他又总是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生死关头,他毫不犹豫地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以血肉之躯挡住危险,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杜富国不惧危险、勇于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令人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像杜富国一样,不论承担多么繁重严峻的任务,都勇于答“到”,彰显的是精神境界,检验的是意志品质,也展现出一名军人对待生死考验的态度。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我军的英雄谱上,无论是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任凭烈火焚身而严守纪律的邱少云,还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用生命担当使命的英雄战士杜富国,面对生死的抉择,他们无一不是头顶正义、肩扛使命,义无反顾地选择为了战斗的胜利、为了祖国的需要勇敢答“到”,挺身而出。其实,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并不是不懂得珍惜生命、不知道热爱生活,只不过他们始终把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军人荣誉看得比生命更加重要。

回望我军革命征途,有多少辉煌胜利,就有多少浴血荣光。湘江一役,5万多人牺牲;抗日战争,60多万人伤亡;解放战争,约26万人捐躯……浸满鲜血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勇于战斗、敢于牺牲的革命军人。和平时期,雷场就是战场,战场就有牺牲。三次边境大面积扫雷行动,有40多名官兵致伤致残,两名战士献出生命。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人都要面对血与火、义与利、生与死的考验,新时代革命军人唯有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树牢树正生死观、荣誉观、价值观,才能时刻准备战斗,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能不能像杜富国一样勇于答“到”,砥砺的是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血性是一个民族走向兴盛的强大气场,是一支军队打不垮的钢铁脊梁,是革命军人生死观焕发出的光芒。杜富国的一声“到”,是一句生命的承诺,是一名战士的冲锋,即使倒下,也要倒向冲锋的方向。他不怕艰难、不畏牺牲、不计个人得失的血性担当,传承的是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续写的是“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时代风采。正如网友所言,他的铁血与舍我,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是英雄的模样;他的一句“让我来”,让人们听到了时代的最强音。

军人的血性胆气和责任担当,表现在关键时刻,培养在平时一点一滴,重点在磨砺,关键在养成。阔步行进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应积极从杜富国身上汲取丰厚精神营养,深切感悟他对于使命敢担当、为了任务敢拼命、为了战友不惜命的英雄气概,始终把岗位当战位、把本职当天职,用生命担起使命,用热血谱写忠诚。当那一天真的来临,祖国和人民一声召唤,一个个像杜富国一样勇于答“到”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必将用无惧考验、一往无前的行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