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无所谓” 多思“有所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志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3 09:21:07

●少说“无所谓”,多思“有所为”,才能让青春在军营尽展风采,让军旅生涯因有所作为而精彩纷呈

时下,有些年轻官兵喜欢把“无所谓”挂在嘴边。外出超假被领导批评了,“无所谓,多大点事”;岗位练兵比武成绩不理想,“无所谓,没发挥好而已”;工作质量标准不高,“无所谓,只要能过得去就行”。看起来豁达淡定、无欲无求,但其实都是甘居下游、自欺欺人的“阿Q”托词,究其本质,是责任心和荣誉感的缺失。长此以往,当习惯于凡事“无所谓”,就会变得不思进取,对自己放任自流,乃至虚度光阴,庸碌无为,甚至在关键时刻犯错误、栽跟头。

青春正当时,有位当有为。年轻官兵拥有大好青春年华,切莫放任虚度,被“无所谓”所累。《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有句话经常挂在嘴边:“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是一种对人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就是凡事需要积极对待,力争有所作为。正是因为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才使许三多战胜懦弱,一步步成长为优秀战士,在军营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书写出精彩的人生。

有所为就要有抱负。抱负是对人生的引领,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前行的动力。只有知道为何而为,才能明白心该往哪里想,劲该往哪里使,才能有所作为,不至于空有一腔热血却无的放矢,又或因无所追求而浑浑噩噩。当然,确立抱负要切合自身能力实际、工作实际,切莫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有所为必须有毅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有所为”,任何“有所为”的实现都要经历一个努力奋斗、艰苦跋涉的过程。距离实现人生抱负越近,就越不能懈怠,越是需要有足够的毅力坚持到最后。我们要坚信,经历风雨洗礼后的彩虹一定会绚烂天空。

有所为就得有行动。马克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确,如果没有行动,即使想法计划再多,也只是镜花水月,不起任何实际作用。因而,我们应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军营履职尽责,把理想抱负付诸实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行动才是“有所为”最好的“餐券”。

本职岗位是我们每个官兵的“责任田”,也是我们成长进步的最佳平台。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责任田”都耕种不好,何谈实现“满园瓜果香”呢?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将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少说“无所谓”,多思“有所为”,才能让青春在军营尽展风采,让军旅生涯因有所作为而精彩纷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