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部担当作为的着力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龙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4 08:25:37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要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学习贯彻这些重要指示,广大政治干部要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的奋斗姿态,勇于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立身为旗、担当作为、冲锋在前。

保持头脑清醒,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干部作为“党代表”,在绝对忠诚上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率先垂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努力走在前列”上下功夫,以自己真学真信带动部队深学深信。当好红色基因的传人,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军史,自觉从历史脉络、理论根系上弄清什么是忠诚、对谁忠诚、怎样忠诚的根本性问题,引领官兵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增强与敌对势力和错误政治观点做斗争的锐气,特别是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必须予以坚决反对,教育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捍卫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时刻聚焦打仗,创造谋战打赢的过硬业绩。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对表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聚焦主责主业,政治干部不仅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树立战斗队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彻底清查整治工作中的“和平积弊”,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担起备战打仗的神圣责任。牢记指挥员身份、战斗员职责,业务训练增加“军事篇”、突出“战场味”,积极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主动深入一线、进入阵地、对接战位研学演练,不断提升军事理论素养和实际指挥本领。紧贴部队职能使命拓展,深入研究战时政治工作的内在机理、运行机制和实现途径,真正把战场环境、作战平台、检验标准等问题搞清楚弄明白,瞄准心理攻防、舆论争夺、法理斗争实战需求,加大战法训法研究探索力度,不断推动政治优势向制胜优势转化。

做到干净清爽,展现廉洁奉公的作风形象。清正廉洁是良好形象,更是人格力量。政治干部肩负着教育官兵、引领部队的重要职责,一言一行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必须以好作风好样子,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自觉强固党性主心骨,坚持脑中有定力、心中有杆秤、手中有戒尺,坚决与“老好人”“圆滑人”思想做斗争,对突破底线、违反原则、破坏规矩的,不徇私情、不随波逐流,真正做到秉公用权、硬气做事。做到心存戒惧,敬畏群众、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珍视人格、珍惜声誉、珍爱形象,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金刚不坏之身,用党纪军规筑牢思想防线、标定行为底线,常念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以身作则引领风尚,保持真实纯洁的初始之心、守住正气凛然的高尚人格、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经常提醒自己跳出“人情圈”、冲破“关系网”,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带头遵守廉政规范,真正以一身正气、一片赤诚赢得官兵服气、提升部队士气、引领基层风气。

笃行求真务实,确保“生命线”作用充分发挥。处在强军兴军的伟大新征程,面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广大政治干部勠力奋斗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积极探索规律、勇于创新发展、坚持狠抓落实,把政治工作的功能作用发挥好。坚决打破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牢固树立“一切围绕战斗力标准、一切服务战斗力生成”理念,选人用人、评功评奖、培树典型突出能打胜仗、善谋打仗,牢牢把政治工作的“准心”对准服务打赢的“靶心”,真正以生命线为战斗力提质增量。坚持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全局上思考谋划政治工作,强化大局观念和体系思维,注重问题导向、注重课题研究、注重实践检验,努力在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对策新办法、形成新思路新举措中增强政治工作实效。克服畏首畏尾、求安求稳、患得患失的消极心态,正确看待苦与累、得与失,咽得下“白加黑”、受得了“五加二”,能吃“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之苦,敢吃“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之苦,愿吃“板凳甘做十年冷”的孤寂之苦,把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落实到位。积极推动政治工作过好时代关、网络关,把信息网络这个“新引擎”“倍增器”作为撬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支点,真正吃透摸准“网络+”“+什么”“怎么+”,聚力为生命线加装数据链,使政治工作更有思想高度、更贴部队实际、更多真招实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