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岂能一味“照老画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宝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9 09:25:25

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打的都是明天的战争,需要具备的是打赢现代战争的本领。正因此,我们绝不能按照旧的思维模板、本领模板来塑造新战士。否则,带出来的只会是“昨日战士”的复制版。

前阵子下基层,听一位大学生士兵谈了他的一点疑惑。他来部队一年多,见到营连主官、老士官常给新战士描述“当年的好兵”,号召大家照这样做。他认为,这种“照老画新”的带兵方式,既有合理的一面,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这位大学生士兵的话,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无论是带兵人还是老士官,不少都是曾经的佼佼者,对于什么是兵样子、好样子,他们有自己的理解,而“当年勇”则是重要的参照系。这种认识和判断,必然会在带兵、练兵中体现出来,那就是照着旧模子临摹新样子。在笔者看来,“照老画新”好不好、行不行,不可一概而论。

一支历经种种磨难、取得过辉煌胜利的军队,必定有属于未来的制胜基因和密码,它的延续靠的是传承;部队长期备战打仗的实践,形成了带兵治军的方法和经验,它需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扬弃;战争面貌深刻变化、快速变化,要求我们刷新认知、升级本领,这呼唤的是创新。从一代兵到另一代兵,只有传承好该传承的、创新好该创新的,才能本色不变、底蕴厚实,才能跟上时代、赢得未来。

老红军、老八路的样子,向来是人民军队的一个标杆。相隔悠长岁月,这个样子不失传的奥秘,就在于代代官兵在践行的基础上,对下一代言传身教。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如钢似铁的纪律,就是在“临摹”中传承下来的。一路走来,我军之所以能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不断创造新的胜利,这是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军事领域还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谁冲在前沿、立于潮头,谁就能赢得先机。如果对战争的认识落后于实践、武器的运用落后于对手、练兵备战落后于时代,危险就会如影随形。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告诫,要果断告别“拿着驳壳枪喊个‘冲’”这种过时的带兵经验、作战思维。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打的都是明天的战争,需要具备的是打赢现代战争的本领。因此,我们绝不能按照旧的思维模板、本领模板来塑造新战士。否则,带出来的只会是“昨日战士”的复制版。

“想当年”并不难,“往前带”却不容易。因为它意味着带兵人要自我否定、不断学习,与战士们一同流汗、一起成长。当前,部队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快,体系练兵要求高,备战打仗面对的许多难题都是新的。无论是在练兵场,还是在讲武堂,带兵人都只是有经验的“新手”。要认识到,有的思路过去是对的,如今却是错的;有的方法过去管用,如今却是无用。更要看到,现在的战士知识结构更立体、思维更活跃、视野更开阔。相信他们、依靠他们,不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年轻战士才能展示自己的潜力、书写不一样的精彩。

每个时代的战士,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最美肖像”。作为肖像的塑造者,带兵人责任重大,不仅要讲好“昨天的故事”,带领部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本色;也要带领大家紧跟时代步伐、改革步伐、战争步伐,锻造新头脑、练就硬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带出响当当的连队、呱呱叫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