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永久奋斗这一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洲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9 09:48:49

1939年5月,毛泽东在《永久奋斗》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先进分子、模范青年提出,永久奋斗是革命先锋队最主要的一条,没有这一条,什么都是空的,并强调“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永久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也是革命军人的精神标识。正是凭借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我军一次次绝境逢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更需要弘扬永久奋斗革命精神,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在推进强军兴军伟业中续写新的篇章。

强化政治优势需要永久奋斗。历史告诉我们,我军政治优势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强大起来的,在忠诚与背叛的斗争中巩固发展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激烈,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息。铸牢政治灵魂、强化政治优势,首先要做信仰坚定的奋斗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长补精神之钙,筑牢强军之基,不断提纯忠诚度,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作坚决斗争,以昂扬的革命斗志,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练就打赢本领必须永久奋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最大的价值莫过于为强军而拼搏。面对“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五个不会”等短板弱项,每个革命军人必须做苦学苦练的奋斗者,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以顽强的精神、拼搏的劲头练就过硬本领、夯实打赢能力,做到始终先敌一步、胜敌一筹。

纠治和平积弊离不开永久奋斗。练兵备战是我军的主责主业,任何时候都不容懈怠。必须以奋斗者状态,始终强化战斗队思想、战斗力标准、战斗员角色,聚焦实战、对接实战,以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毅力下大力纠治和平积弊,攻克“和平兵、和平官”顽症,向“忘战”“怠战”“疏战”“误战”等虚功开刀,以饱满的战备状态,真想打仗之事、真谋打仗之策、真抓打仗之备、真练打仗之功,确保蓄势待发、敢打必胜。

培塑胆魄血性呼唤永久奋斗。我军素以敢打敢拼闻名于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我军胆魄血性的集中体现。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战斗精神和高昂士气,光靠武器装备,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长期和平环境,使有的官兵血性贫弱、狼性不足,骄娇二气滋长。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砥砺英勇顽强、无所畏惧的胆魄血性,呼唤新时代革命军人永久奋斗,不断汲取革命先辈的英雄豪气,弘扬迎难而上、为战请命的牺牲精神,始终保持冲锋者的战斗姿态,不惧训练场流汗,不惜战场上流血,以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胆气为强军兴军事业助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