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深刻检视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1 06:25:54

深刻检视问题

——四谈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解放军报评论员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作决策、抓工作的科学方法论。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全程贯穿问题导向,深刻检视问题。

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深刻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既体现了党内教育的特点规律,也反映了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主题教育要取得扎实成效,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是重要前提。聚焦问题越准,解决问题越多,主题教育成效也就越大。只有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如果虚应故事,不查找问题或者无视问题、回避问题,就势必热热闹闹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检视反思、躬身自省,是共产党人发现并纠正错误、锤炼和增强党性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主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扪心叩问、细照深查,就不难发现遮蔽初心的灰尘。这种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积极态度,向来是我们解决问题、减少错误的密码所在。

堤溃蚁穴,问题不暴露不得了。要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就必须开门纳谏。搞体内循环、闭门修炼那一套,真实的声音就传不进来,尖锐的意见就提不上去,检视问题就有可能失焦散光。因此,各级要广泛听取意见,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主动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深刻检视问题重点在检视,关键在深刻。各级必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所谓实,就是要具体化,问题查摆得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所谓深,就是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自身不足,带头查找工作短板,带头搞好检视反思,自觉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