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平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1 08:48:45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思维视野的广度、政治敏感的程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因此,这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具体目标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解决影响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根源问题,筑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共同思想基础。

重视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内教育的成功之道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早在1929年12月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就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后来,又明确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研究”规定为教育党员材料。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教育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检视党内教育是否取得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迅速发展壮大,与理论武装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密不可分。在1938年10月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醒全党:“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延安和各个抗日根据地党员干部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延安整风可以说是我们党历史上开展的第一个集中教育,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是这次集中教育的主题。延安整风以理论学习为发端,并且将理论学习始终贯穿于整风运动的全过程。中共中央将列宁、斯大林、季米特洛夫的相关论述,以及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等人的文章共22个文件,作为整风学习的必读材料。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学习,党内思想理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1942年6月12日,毛泽东在致周恩来的电报中说:“二十二个文件的学习在延安大见功效,大批青年干部(老干部亦然)及文化人如无此种学习,极庞杂的思想不能统一。”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个人撰写反省笔记,进行对照检查,提高思想认识。经过延安整风,全党获得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并且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不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整风整党运动,还是改革开放后进行的集中教育活动,理论学习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党内集中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进行理论创新所形成的最新成果,有力地提高了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对凝聚全党思想共识,增进党的团结统一,顺利完成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