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合成旅实弹检验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5 15:25:10

实弹检验是部队整体实兵演习中的一场独立完整战斗。合成旅实弹检验,是部队合同战术训练的最高形式,是对部队技战术水平和战场目标获取、指挥控制、机动突击、火力打击、综合保障“五种能力”的全面综合检验,是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重要环节,对强化部队综合火力运用,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实弹检验中,重点要把握好情况判断、定下决心、组织协同和战斗实施环节。

情况判断重在查明目标,形成打击目标清单。在充分组织战场侦察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各类打击目标的设置,分析判断得出综合结论,形成打击目标清单,为火力筹划提供基本依据。一要判明目标分布情况,判明敌警戒阵地、障碍设置、前沿阵地、纵深阵地、预备队、炮阵地、指挥机构、战斗辎重等地域内各类目标战斗配置、位置关系。二要判明目标规模数量,进一步判明各个阵地和作战地域内敌兵力部署、目标规模和具体数量。三要判明目标基本属性,进一步分析研判各地域内目标的具体配置位置、性质、幅员等基本属性,并按照演习规则区分实体靶标、装甲靶标、火力点靶标、火炮靶标、轻武器靶标等进行细化。

定下决心重在谋划火力,明确火力打击任务。在确定基本战法、群队编成、行动任务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火力运用的组织筹划,明确各群队火力打击任务,确保将所有目标全部纳入火力打击范围。一要算清兵力兵器对比,准确计算敌我战斗营连比、压制火炮比、装甲目标与反坦克火器比,确保形成绝对火力优势。二要算清火力打击效能,准确计算陆航、炮兵、防空、反坦克导弹、直瞄火器等各类火力单元实力,前沿、纵深、穿插等各作战群队的整体火力打击效能,合理区分打击任务。三要算清战斗行动时间,准确计算各作战群队、火力单元机动到位时间、射击准备时间、火力打击时间、作战行动持续时间以及冲击的基准时间,为整体火力筹划和运用组织提供依据。四要算清各类弹药消耗,精确计算在整个作战行动中各种火器所需的弹药数量、种类,确保弹药携行齐全、分配合理、补充及时。

组织协同重在协同火力,推演火力打击行动。充分利用地图、沙盘、指挥信息系统等多种手段组织,重点明确各作战时节、各类打击力量的行动时机、方法以及相互支援关系,确保行动有序、释能精准。一是明确部队行动顺序,明确作战编成内和加强的军兵种力量配置位置、机动路线、展开地域和阵地位置,以及行动的时间节点和方法,确保精准到位按时展开。二是明确火力打击时序,按各作战群队、火力单元和各种武器逐次明确射击先后顺序、具体打击及持续时间、行动方法,特别是加强的空军、陆航以及所属的炮兵、防空兵火力,避免出现误击误炸。三是明确空间区域划分,明确地面作战群队的攻击轴线、展开区域、目标区域,确保陆空联合行动有序稳妥。四是明确火力打击目标,明确各个火力单元、每件武器装备,打击的大体目标,明确射击参照物,确定左右射界,确保安全可靠。五是明确支援配合关系,明确各个作战群队之间、各类火力单元之间、各种武器平台之间支援打击、补充打击的协同配合方式方法,伤员救治、油料补给、弹药补充、抢救抢修等后装保障的时机、路线等。

战斗实施重在调控火力,聚合整体打击效能。战斗实施通常按照开进展开、火力打击、前沿战斗、冲击突破、纵深战斗的时节组织。应围绕这五个时节,以打击力量行动为重点,实时掌控整体态势,及时高效指挥部队行动,调配计划火力,确保火力打击效能最大化。一是打击准备到位,按照协同计划,组织作战群队准时到达预定位置,完成目标侦察定位、打击诸元装定、弹药器材准备等打击前的各项准备。二是行动展开到位,依据火力计划,按照先远程后近程、先空中后地面、先精确制导后直瞄武器的基本原则,及时有序组织部队展开打击行动。三是毁伤评估到位,实时掌控各类火器打击效果,目标的毁伤程度,残余目标数量性质。四是指挥控制到位,根据部队行动状态、位置关系,及时控制部队行动;根据作战进程,指挥调控部队火力打击节奏,保持火力打击锐势,适时投入机动预备力量,巩固扩大战果;根据战场情况变化和火力打击效果,果断调整打击计划,合理区分打击任务,明确打击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