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贵在始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瀛博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1 08:57:01

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是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是人生巅峰时的恪守与坚持。

共产党员的初心,体现在人生追求中,体现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改革强军,谋的是强国强军伟业,个人的利益必然有所舍弃。有舍弃就有抉择,因为影响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个别人因为个人愿望没有实现而怨愤,因为看不到发展的前景而颓废,因为岗位的调整出现了本领的恐慌,也有的因为纪律规矩约束得更严而畏缩不前,“初心”因此常常被遗忘。而老英雄张富清,在部队时保家卫国,苦练杀敌本领;转业后,从1955年起就没有离开过来凤县,积极投身当地社会主义建设。他用一辈子对党的事业的坚守,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无论身在何时何地、身处何岗何职,都心系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无怨无悔矢志不移。在他眼里,入党时的誓言,是一种永恒的信念,早已融入血脉。初心,不在一时一地,而是一生一世。

“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坚守初心贵在始终,就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和荣辱观等问题,真正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共产党人的精神导师马克思,宁愿在饥饿与困顿中坚守“最为人类谋取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也不愿去坐享其原本可以享有的富足生活。开国少将甘祖昌放弃高位,举家回乡务农,倾其所有带领沿背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宗旨。

“精神越渫,百病咸生”。汲取教训,反思问题,就是一个精神补钙的过程。只有补足精神钙质,人的身心才能健康。在个人名利得失面前,公而忘私,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初心。总之,信仰不是一时一刻的躁动,而是一生一世的坚守。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份事业,选择了自己的政治信仰,惟有坚守初心,不忘信念,方能在自己人生的大路上走得踏实有力。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十三大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