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法创新应“有的放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凯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2 10:43:34

备战打仗,战法创新不可缺。应将战法研究做为必修课,深刻把握战法研究精髓,紧贴对手、因情而谋,真正做到常研常新,确保战之有法、胜敌一筹。

因敌而新。没有具体敌情的战法创新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战法是针对敌方力量现状、敌人作战对策采取的反制方法,应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对抗性、时效性。因此,战法创新须因敌而变,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跟踪最新敌情、了解对手动态、预测发展动向,以变制变。适度前瞻、超越对手。用前瞻的视野,敏锐捕捉新技术、新装备对未来战争的冲击,描绘未来战争蓝图、预测对手行动、突破固有理论束缚、提出新的作战思想、前瞻创新“剑法”体系,从而全面超越对手。另辟蹊径、以弱克强。应瞄准现实或潜在对手,寻找其作战体系中短板弱项,运用非对称思维,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寻找敌关键要害,避实击虚、以弱胜强、以能击不能。

因案而新。战法创新应结合自身实际任务,才能有的放矢。思想主导战法,战法服从任务。在创新战法时,应结合具体任务,深化战场客观规律认识,针对不同作战样式、不同作战地域的地形特点,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引领战法创新深化细化。围绕战法提出能力需求,按照能力需求量化具体指标,结合敌我双方发展变化,不断论证完善能力构成的相关内容,去伪存真,实现滚动发展。根据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需求,系统梳理各个作战编组、各个作战时节的具体行动内容、行动流程和行动方法。按照体系作战思想,把各类作战行动放在上级编成内、作战大体系中去统筹谋划,最大限度地发挥体系作战效能。

因技而新。装备技术发展是战法创新的重要灵感来源。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武器装备发展日新月异,应准确把握军事技术发展新趋势,才能以更宽的视角、更高的站位创新战法。强化创新思维、摆脱惯性思维,强调技术思维、摆脱习惯做法,不断强化各级指挥员对科学技术的理解认识,实现装备与实践的完美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新技术、革新老战法、研究新战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模拟仿真系统、兵棋推演系统,对所创战法进行模拟推演、科学评估,使之更为实用精准,改变以往重定性、轻定量的做法,实现精确性研究与模糊性研究相结合、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统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